第A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婺源 寻鸟记

白腿小隼

    张海华  文/摄

    又是一年春末,忽然想起了十年前到江西婺源拍鸟的美好日子。在婺源,有一棵常有神奇鸟类光顾的树,被鸟友们称之为“神木”。它长在婺源县晓起村,是一株葱茏的古樟树。

    曾经,在它那巨大的树冠之上,有几根没有叶子的苍老的枝条,每天,被称为“熊猫鸟”的全球最小最萌猛禽——白腿小隼,都会来这里停歇。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鸟友,都会专程来观赏、拍摄它们。

    初见“神木”

    第一次听到“神木”这个说法,是在2007年。当时,正是我喜欢上拍鸟一年多的时候,虽说对鸟类世界的一切还是懵懵懂懂,但热情极高,属于最痴迷的阶段。那年春末,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鸟友们相聚在婺源晓起村,一起拍鸟。有鸟友告诉我,这村里最值得拍、最独特的鸟就是白腿小隼——全世界最小的猛禽。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白腿小隼”这种鸟。后来才知道,虽说这种超萌的迷你猛禽,理论上在中国南方都有分布,但数量很少,难得一见;但神奇的是,白腿小隼在晓起村却是很容易见到的鸟——只要你来了,就保证拍到。为什么说它是全球最小猛禽?让我们来进行一个对比:据《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麻雀的体长(从喙尖到尾端)为14厘米,而白腿小隼的体长仅15厘米,仅比麻雀大一丁点儿。

    2007年4月底,我们来到晓起村,都兴冲冲地要拍白腿小隼。一开始,脱离团队、独自游荡拍鸟的我,怎么也找不到白腿小隼,心里暗自奇怪:不是说这里很容易拍到它吗?最后忍不住问了别人,犹记得对方当时哈哈一笑,说:“你竟然不知道这里有‘神木’?”他看我依旧一脸懵样,又说:“白腿小隼喜欢停在一棵古樟树的树顶,你站在地面仰头看,视线必然被茂密的树冠挡住,是不可能找到它们的。唯一的办法是……”

    我终于知道了。原来这“唯一的办法”,就是你得跑到这棵古樟树的旁边的饭店的楼顶上去。得此“秘诀”,我十分开心,马上走进树旁的梅花饭店,穿过熙熙攘攘的食客人群,快速地往楼上跑。到了上面一看,却又傻眼了,原来当时这里可供拍摄的位置非常狭窄,而且早已被别的鸟友捷足先登了。只好耐心候着。好不容易有人拍完退出,我才得以挤进去。抬头一看,真的,不远处的枯枝上,一只黑白两色的鸟儿站在那里,正在吃蝴蝶呢。它的头圆圆的,眼睛也是又圆又大,有着白色的长眉纹,眼睛周边的黑色一直延伸到耳羽的位置,真的,太像大熊猫了。怪不得大家喜欢叫它“熊猫鸟”。不过,别看它这么萌,嘴上的倒钩、强劲的利爪都表明它是不折不扣的猛禽。

    再拍“熊猫鸟”

    那天是我第一次拍白腿小隼,一则当时角度有限,拍来拍去都差不多;二则地方狭窄,别人也等着拍,不好意思长时间占着机位,因此不久就撤退了。

    但我一直对婺源的“神木”念念不忘。于是,分别在2009年与2010年的春夏之交,连续两次去婺源。2009年5月底,趁着端午假期,我们一家三口都到婺源去玩,当然,我主要是来拍鸟的。去之前,我得知这株古樟树的旁边的另一家旅馆(我忘了它的名字了,只知道这是老余开的旅馆)的楼顶经过了修葺,有一个比较宽敞的平台,更适合拍鸟。到了晓起村,只要入住老余家,上楼即可拍白腿小隼。

    老余家的墙上,挂着好多照片,不消说,照片里的主角几乎都是白腿小隼。其中,有张照片里,居然有来自多个家庭的共十几只白腿小隼“排排坐”,停在神木的横枝上。据说,这张照片在当时创下了白腿小隼“同框”的数量之最。

    当天傍晚,我就走到楼上,最后通过一架木梯,爬上了楼顶平台。一看,这里的层高刚好和树冠的高度差不多,视野十分开阔,树冠顶上有一截比较粗的树干(其顶端已折断)冒了出来,旁边还有若干横斜出来的树枝,它们都没有树叶,因此都是白腿小隼等鸟类爱停的地方。果然,没过多久,伴随着“可力!可力”的叫声,3只白腿小隼陆续飞来,停在横枝上。其中两只,似乎是一对爱侣,它们始终挨在一起,耳鬓厮磨,窃窃私语。而另一只,则像是一个光棍汉,独自站在不远处,瞅着那一对小情人,似乎颇为羡慕。白腿小隼的圆脸大眼,天生看上去表情十分丰富,惹人爱怜。有时,它还会瞪着眼睛,突然把尾羽呈扇形打开,别提多可爱了。

    然而,“卖萌”之余,它毕竟还是凶悍的猛禽。好几次,我看到白腿小隼从光秃秃的树枝上突然冲出去,等它回来时爪子上已抓着蝴蝶、蜻蜓等昆虫。我看到别的鸟友的照片,他们拍到了白腿小隼捕食小鸟的镜头——通常是绣眼、山雀之类比较微小的鸟儿。据说,白腿小隼把家安在大树的树洞里,就像啄木鸟一样,可惜我没有亲眼见到这样的场景。

    “神木”多佳客

    当然,喜欢光顾“神木”的,并不仅仅是白腿小隼。

    山斑鸠也很喜欢过来凑热闹。有时,那根折断的树干的顶上已停着一只白腿小隼,下面可供停歇的空间非常有限,而山斑鸠有时偏偏要飞扑过来,这早已占据了主位的白腿小隼就会瞪着它,看山斑鸠怎样停住。果然,山斑鸠在大多数时候会“着陆”失败,只好就近停到一旁的横枝上。

    当然,鸟友们更期待的是啄木鸟飞到“神木”上来。好在,“神木”到底是神木,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就一定不会失望。有一天清晨5点多,我在鸡鸣中醒来,看看窗外薄雾缭绕的青山,就赶紧起床,背着“大炮”(超长焦镜头)爬上了通往楼顶平台的木梯,刚一探头,就发现自己来得有点晚了——一排“大炮”早已整齐列队,对准“神木”等候鸟儿了。忽然,远处传来了响亮、尖锐的叫声。有人说,是灰头绿啄木鸟。我用望远镜搜索,很快发现在约100米外的大树顶上有只绿色的鸟儿在高声鸣叫。正在感叹距离太远时,这家伙突然起飞,而且天遂人愿,它竟然就停在“神木”上。我欣喜若狂,赶紧按动快门,终于第一次拍到了这种啄木鸟。灰头绿啄木鸟的打扮比较低调,绿、灰是主色调,唯一鲜艳的,是额头的那一抹鲜红。

    刚拍完灰头绿啄木鸟,在不经意间,我们猛然发现,一只大拟啄木鸟(注意,这是 “拟”啄木鸟,而不是真正的啄木鸟)不知何时也已经停在“神木”上,虽然只有几秒钟时间,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大拟啄木鸟的羽色好丰富:绿、蓝、褐、黑、红等都有,其又粗又厚的喙也令人印象特别深刻。跟普通啄木鸟一样,它也具有粗短有力的脚,但它的嘴完全不适合用来凿洞。因此,大拟啄木鸟的食物主要是植物的花、果实和种子。那天,同来的一位宁波鸟友就在我身边,也看到了大拟啄木鸟,但他以为那是一只相对比较常见的三宝鸟,因此竟没有按快门。等反应过来,鸟儿早已飞走,他为此长吁短叹,追悔莫及。

    2010年5月,我和几位宁波鸟友结伴,再次去婺源拍鸟。可惜,此后10年,就再也没去过,实在非常想念那些可爱的鸟儿。

    后来又听到传言,说在一个风雨之日,那株古樟树顶上的横枝竟然折断了。这个消息令无数鸟友扼腕叹息,甚至有人建议老余爬到树顶上去再绑上几根横枝,以供白腿小隼停栖。不过,听说老余出于安全考虑,并没有采纳该建议。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