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爱心城市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轿车前挡风玻璃上为何有一张套着透明袋的字条?

字条背后,是一个关于诚信和宽容的故事

轿车上的暖心字条。 受访者供图

    与停在路边的车产生刮擦,肇事者一时联系不到车主,就留下一张字条,担心被雨淋湿,还特地将字条装进透明文件袋。在东方论坛上,网友“火星叔叔马丁”讲述的这桩发生在自己小区的暖心事,这两天持续被围观。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发帖者。据了解,这起事故造成的车损不算小,但一方诚信,一方宽容,干戈未起即化玉帛。

    轿车挡风玻璃前夹着暖心字条

    记者采访得知,“火星叔叔马丁”名叫王盛,家住鄞州区蔚蓝水岸,他也是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5月3日早上,他看到一辆红色斯柯达轿车停靠在小区拐角处,雨刮器上夹着一个A4纸大小的透明文件袋,里面还装着一张字条。

    “您好!今晚6点30分,由于我的失误,刮到您车,位置在车头左侧。由于一直联系不到您,在此给您留张纸条,希望您看到后联系我。耽误您时间了!对不起!”字里行间透着满满的歉意,落款处有名字和联系方式。

    王盛弯下腰仔细看了看斯柯达车头左侧,果然有几道刮痕,但远看并不明显。“肇事者没有选择悄悄离开,而是在联系不上对方的情况下,留了这样一张字条,这是负责任的表现。”王盛告诉记者,他当时拍下照片上传至论坛,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肇事者点赞。

    巧的是,这辆斯柯达的主人他刚好认识,同住一个单元楼,彼此还添加过微信好友。于是,当天他还将字条内容传给尚在老家休假的斯柯达车主。

    “大家可能都是一个小区的业主,和睦相处最重要,如果轮毂等其他位置没伤,仅仅是一点刮擦的话,赔个一两百元也就算了。”王盛当时这么提了一句。邻居为人也宽容,听他这么一说,表示一切听他意见。

    那么,事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最后又是如何解决?采访当日中午,记者与肇事者取得联系。对方姓张,和王盛猜测的一样,也是该小区业主。

    肇事者在原地苦等1小时

    听张先生说,事情发生在5月1日晚上6点30分。前一天,妻子在医院生孩子,为照顾妻儿他一夜没睡,第二天又开车赶回家里收拾东西。“那天太累了,整个人昏昏沉沉,结果快到自己家楼下时,听到‘嘭’的一声。”他赶紧下车查看,发现撞到了路边的一辆斯柯达。这一撞着实不轻,他自己的车子从右车头到右车门都有损伤,除了刮痕还有凹陷,而斯柯达被撞击的位置在左车头靠近轮毂的地方,有几道刮痕,是否有“内伤”则不得而知。

    当时,张先生一心想找到受损方,却没想到过程有点折腾。他首先拨打114移车热线,不知为何电话占线打不通,随后又报警,试图通过交警联系车主,岂料对方手机关机。“后来我得知车主姓徐,就住在我家隔壁一个单元楼,就想着索性上门去找好了。”

    可该小区每个单元楼都有门禁系统,除非有住户刷卡进出,否则张先生根本进不去。于是,他就候在楼道外,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总算看到有人出来倒垃圾,结果上楼敲门,还是没人应。

    实在没辙,他只好作罢,彼时已是晚上7点30分。他回家整理妻子和宝宝所需用品,可整着整着又停了下来:“万一徐先生看到车子被撞,联系不到我,岂不是着急上火?”这么一想,他赶紧写下字条,看到窗外下小雨,生怕字条被打湿或被风刮跑,又找来透明文件袋套着,随后出门将文件袋夹在斯柯达前挡风玻璃的雨刮器上。

    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徐先生去了象山,5月5日中午才回来。因车损并不轻微,双方当天通过保险理赔解决了此事。徐先生的宽容和理解,让张先生很感动。“昨天雨很大,我的车子送到4S店维修,还是他陪我去,再把我送回来的。”

    “事故发生那一刻,我就觉得不能逃跑,否则良心上过不去。”张先生对记者说。记者 陈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