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人物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钱还债,我们有双手;没有房子,我们有双手”

宁波果乡菊嫂的奋斗

茶光菊一家三口。

    “菊嫂”叫茶光菊,彝族人,刚嫁到宁波市象山县晓塘乡西边塘村时,谁也听不懂她说话。只知道名字最后一个字是“菊”,就菊嫂菊嫂地叫。

    17年前,菊嫂新婚时,丈夫欠下了40多万元外债。菊嫂没有退缩,而是告诉债主:“我既然嫁过来了,我老公欠的钱就有我一份,我们一定还!”面对夫家破旧的房屋,甚至没有一张像样的婚床,菊嫂安慰丈夫:“没有房子,但我们还有双手。”

    17年来,就靠着一双手,还清了外债;靠着一双手,种葡萄,造起了120万元的别墅;靠着一双手,带领当地少数民族村民共同致富,书写了一个女人的奋斗史……

    “只要你能跟我一起吃苦”

    眼下,天渐渐热了。葡萄开了花,茶光菊在果园固定葡萄枝。袖口撸起来,左臂一个“忍”字清晰可见。记者问及缘由,她笑笑,眼里泪光闪动:“哎,因为我妈……”

    茶光菊出生在离宁波2000多公里外的云南凤庆县,6岁丧父,母亲拖着几个孩子改嫁。茶光菊是在苦水里泡大的,从小什么事都靠自己,直到2002年认识象山人王岳明。

    王岳明是转业军人,因脊背受伤退伍后,和朋友筹钱拉了一支工程队到云南做水电工程。王岳明人很敦厚,看到茶光菊干活,就过来搭把手,话不多,但眼里心里都充满了关爱。茶光菊泼辣要强惯了,王岳明处处包容着,让这个30岁的姑娘第一次感受到爱情的甜蜜。

    可是,一年后,王岳明负责的工程出了意外,工程款收不回来,还欠下了40多万元的外债,只能带着工程队回家。茶光菊觉得自己已经离不开他,收拾行李跟着王岳明一起来到象山。

    她万万没想到,王家还不如自己家。兄妹几个都分家了,就只有王岳明和父母还住在破旧漏风的老屋里。别说不见电视冰箱,连张像样的床都没有。茶光菊刚到的第一晚,是打地铺睡的。

    “玩两天就走吧!”王岳明不想耽误心爱的姑娘,劝她回云南。第二天,她拿着兜里仅剩的300多元钱出门,买了张新床回来。“不就是欠了债嘛,只要你能跟我一起吃苦,我们一起还!”

    王岳明很感动,可是茶光菊远在家乡的母亲,听说实情后,大骂女儿犯傻,一时冲动会搭进一辈子的幸福。

    “现在我也做了妈妈,知道那时候她是为了我好。”多年后再回忆当时的情形,茶光菊仍旧没能忍住眼泪。但当时,她真的舍不得离开王岳明。而且离家千里,她也是满心思念和愧疚。她没读过什么书,不知道怎么表达,就用针在左臂上刺了个“忍”字。

    “再难,忍忍总会过去的吧!”这是她心中最质朴的想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