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老年人意外险推行一年 赔付金额309万元

    记者昨天获悉,宁波老年人意外险推行一年来,已实现宁波全覆盖,投保人数达35.88万人,赔付金额达309万元。

    2018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把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列入其中;2019年,细则落地实施。这是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保险+服务”模式在人身险领域的首次尝试,老年人的养老生活,自此多了把“安全锁”。

    我市老年人意外险参保对象是具有本市户籍并居住在本市的60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保费采取政府补贴和老人自付相结合的方式,政府出资帮助8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购买1份保险,60周岁(含)至80周岁老年人自费购买,每人限购两份。

    宁波老年人意外险涵盖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意外住院医疗费用补偿、意外住院津贴、意外非住院骨折津贴。保险范围明确了特定区域、其他区域两大类保障范围,重点关注了常被“忽视”或未曾“覆盖”的领域。

    比如,特定区域是指宁波市区域内具有公益性质的文化设施和体育场馆,包括各类博物馆(院),美术、科技和纪念场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优惠的公共体育场馆;各级文化馆(站、宫、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室),老年学习培训场所。其他区域,包括宁波市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公园,各类农贸市场、超市等营业性服务场所,小区周围广场、道路等居所之外的日常活动空间。

    在创新“保险+服务”模式基础上,我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还设立了“老年人意外险资金”,主要用于老年人意外伤害的公益性服务。

    去年7月,我市北仑区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在村老年活动室下楼时摔伤,正因为有了这份保险,获得理赔3885.43元。

    一年来,宁波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已有1027名老年人获赔。就已有理赔案例看,大部分理赔案件在报案24小时内完成赔款支付并结案,理赔响应速度和时效明显快于一般理赔案件。

    除了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外,保险机构还采用“网点共享”服务,各保险服务网点统一为参保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老年人可就近选择共保保险机构的任一服务网点办理投保和理赔事项,各保险机构提供标准一致的服务。记者 徐文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