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首个公租房项目改造启动 每个房间将拥有独立卫浴设施

凌云公寓公租房首批样板房来了

已完成改造的样板间,安装了集成卫浴设施。记者 刘波 摄

凌云公寓 记者 刘波 摄

    “目前,一期项目所涉及96间房间正在实施改造,每个房间均安装了集成卫浴,告别了房间内无卫浴设施的历史。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85%,预计6月中旬前具备验收条件。”昨日上午,在凌云公寓3#楼施工现场,高新区凌云公寓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范鹏介绍道。

    记者从高新区建设局了解到,凌云公寓分东、西区,其中东区为引进人才、新就业无房职工和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中低收入家庭作为主要保障对象的公租房;西区主要是满足高新区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

    由于设施老旧、原来设计满足不了居住需求等原因,高新区建设局对凌云公寓分批实施改造提升,其中最早动工的一期3#宿舍楼,将于6月底完成改造。这也是全市首个启动改造的公租房项目。

    广大租户期盼拥有独立卫浴设施

    高新区凌云公寓公租房分东、西两个区域。

    东区为5幢992套成套房屋,2015年7月交付使用,由个人及家庭名义申租,包括45平方米(664套)和65平方米(328套)两种套型。

    西区为5幢1028间集体宿舍,2013年11月交付使用,由企业名义申租,包括单间100间、四人间445间、六人间438间、管理员房间45间,全部住满可住4700人。

    改造前,西区入住100家企业,入住2849人;东区共计970间房屋出租。

    为何要实施改造?高新区住建局住房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公租房设施设备老化,存在建筑外立面需要维修保养、室内外墙粉刷层脱落、西区公共卫生间吊顶天花板老旧破损等问题。而改造前,公寓西区为集体宿舍,每个房间没有独立的卫生间,近年来,入住者对拥有独立卫生间的呼声越来越高。

    每套房间减少居住人数,对室内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是西区改造的主要方向。改造主要内容,包括对东、西区监控、停车位等公共设施进行改造,重点对西区进行工程改造,取消公共卫生洗浴间,增设室内独立卫生间,对4人间、6人间的室内结构重新进行规划调整。

    公租房改造后的首批样板房来了

    记者在凌云公寓4#宿舍楼看到,这里尚未实施改造,能看到改造前的原貌。宿舍楼房间设计紧凑,每个房间大小约36平方米,每一层有34个房间。每层都设有公共卫生间、洗漱间、淋浴房和洗衣房等。

    宁波复洋光电有限公司40名员工租住在凌云公寓3#楼,将在6月底率先住上改造一新的房间。该公司的罗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2017年起租住凌云公寓,一共租了12个房间,已经租了3年了。这个租金,比市场价便宜不少,员工也觉得满意!”

    “公司离公租房步行只需10分钟,公寓内有美食广场,解决了我们的一日三餐。物业逢年过节会组织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唯一不方便的是,房间里没有卫浴设备。改造完成后,每个房间都将有独立的卫生间,感觉居住品质一下子就提高了!”来自安徽的徐秀玉笑着介绍道。

    改造完成之后,是什么样子?记者在3#楼5楼的样板间看到,集成卫浴大约2平方米,有洗手盆、抽水马桶,还有一个小型的淋浴房。“重新规划后,取消了六人间,每个房间都安装了卫生设施。原先每层楼的公共卫浴区,改造成了4个房间。改造之前,西区能入住1028户,改造后,房间数增加至1300间。”范鹏说。

    据介绍,凌云公寓装修改造建筑面积约51000平方米。西区宿舍改造分三期实施,全部完工预计在2022年1月份,东区公寓改造预计在今年7月份完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杨璐菁 余晗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