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创建“基本无违建区”

鄞州这些地方越变越“靓”了

横溪酒埕岩别墅拆违现场。

东郊仇毕工业区拆违现场。

中河鄞青花鸟市场拆违现场。

横溪酒埕岩违建别墅拆后复绿。

潘火特大桥桥下空间拆后建成综合体育公园。

    去年以来,鄞州区以“六大新空间”为主战场,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整治、“拔钉清零”等专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和“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全年超额完成省市年度目标任务,其中“三改”面积133.48万平方米、“一拆”面积121.57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5.48%。

    鄞州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三改一拆”和“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摆在突出的位置,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落实,镇(街道)“一把手”一一表态,全区上下坚定决心,下大力气,将创建工作以“一把手”工程推进落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宣传,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签订“零违建”承诺书3000余份,并以身作则、带头拆违,全区自拆违建69.52万平方米。

    同时,鄞州区通过开展两个拆违治乱百日攻坚行动,推进空间大拓展、品质大提档、作风大提振,并对2019年以来新发生的违法建设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即查即拆”,两次百日攻坚累计拆除违建2231宗,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鄞州区坚持新增违建防控劲头不减、力度不松,保持对新增违建的高压态势,开展了“亮剑2020”“三违”清剿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违法建设行为、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用地及逾期临时用地、影响消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进行攻坚,强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已累计处置违法建筑133宗,处置面积7.8万平方米。

    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两个“百日”攻坚行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无违建区”创建工作,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鄞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拆违提质“三百”攻坚行动,以“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彻底清零绝不停步”的冲劲,再添举措、再鼓干劲,进一步破解制约鄞州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为“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拆出城

    乡环境新面貌。

    鄞州区还坚持全域提升,优化环境释放红利,将拆违、整治、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拆出连片新空间”的导向,加大对连片违法建筑的拆除力度,共拆出土地427.63亩,为3470.25余亩连线、连片区块利用扫清了障碍,全区拆后利用率达到85.35%,努力做到拆出产业新空间、催生发展新动能,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今年1月,潘火高架桥下体育公园试运行,昔日脏乱差的桥下空间变身为集健身、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公园;东吴镇在拆除一万余平方米低效违法厂房后,将其打造为天童文创集市,唤醒天童老街记忆;首南街道对西城地区约16亩土地进行腾空拆除,设立公益性临时停车场,缓解首南中心幼儿园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中河街道在拆除1.2万平方米破旧花鸟市场、村集体旧厂房后,引进社会资本打造教育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全面落实运行。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马晨文

    本版图片由鄞州区“三改一拆”办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