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份市区CPI同比上涨2.1%

猪肉价格持续下跌

    本报讯(记者 史旻)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下降。

    CPI环比同比涨幅均回落

    从环比看,4月份,CPI环比下降0.8%,降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9%,非食品价格下降0.2%;工业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与上月持平。

    八大类价格环比四涨三降一平。衣着价格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3%,居住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食品烟酒价格下降2.1%,其中,猪肉、牛肉、鸡价格分别下降10.6%、2.2%和1.6%,鲜菜和鲜瓜果价格分别下降4.9%和2.0%;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4%,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7.4%和8.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0.7%;医疗保健价格与上月持平。

    从同比看,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1%,非食品价格上涨0.4%;工业品价格下降2.8%,服务价格上涨2.1%。1-4月,宁波市区CPI累计上涨3.2%。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3%,宁波地区CPI同比涨幅比全国低了1.2个点,回落的速度还是超过预期的。”

    该负责人分析,对比上月,食品烟酒价格下降2.1%,影响CPI下降约0.62个百分点。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复市全力推进,食品等供给更加充足,有望带动物价进一步回落。

    猪肉价格持续下行

    回顾第一季度CPI各项数据,猪肉价格自2月中下旬开始回落,4月份,猪肉环比下降10.6%,这是否说明猪肉价格已经进入下行通道呢?

    “从我们近日调研的情况来看,近期猪肉价格仍会保持下降趋势。”宁波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

    他表示,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叠加储备冻肉的投放,猪肉供给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是复工复产仍在稳步推进中,市场上的猪肉消费量较往年同期有所减少。因此,猪肉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时难有改观。

    不过,从同比来看,猪肉价格还在高位,回落速度缓和,说明市场供给的缺口依然存在,猪肉产能在下半年将继续释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