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宁波 盲人携带导盲犬 出行方便吗?

记者跟随一位盲人 来了次现场直击

公交车上,佳妮对近在咫尺的蛋糕视而不见。记者 陶倪 摄

    今年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前不久,山西太原的一名女交警扮作盲人,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遭拒的新闻被公众热议,那么,在宁波,盲人能顺利带着导盲犬乘坐公交车吗?昨天,记者跟随一名盲人朋友进行了一次现场直击。

    在宁波,盲人携带导盲犬

    出示相应证件可顺利乘坐公交

    张福生是海曙区“小梁街盲人推拿店”的一名盲人按摩师,5月14日早上,他牵着他的导盲犬“佳妮”出门了。

    穿上印有“导盲犬”字样的红马甲,佩戴着似背带裤的鞍具,这意味着佳妮进入了工作状态。佳妮今年3岁,是条拉布拉多犬,也是宁波登记在册的仅有的三条专业导盲犬之一。工作时,它非常温顺安静,即便是身处嘈杂的街市中,也紧紧挨着主人慢慢前进,不会激动地上蹿下跳,更不会发出一丝叫声。

    364路公交车到达了站点。张福生左手牵着佳妮,向前走去。

    “上!”行至公交车门前,张福生右手向前摆了45度,原本停下来的佳妮迅速跳上了台阶。

    “师傅,它是条导盲犬,这是我的证件。”张福生将早就准备好的残疾证、导盲犬工作证、大连市狂犬病免疫证一道给了公交车司机。

    在查阅证件和健康码后,司机让他们上了车,并让张福生坐到了爱心专座上。为了不给别的乘客添麻烦,入座后,张福生将佳妮抱到了自己的腿边,以免过多占用走道的空间。

    车辆启动了,记者注意到,坐在张福生后两个座位的,是一名年轻的女孩,她的脚边放着她刚取来的蛋糕。

    一般的狗狗很难拒绝这样近在咫尺的诱惑,可是佳妮却不同,它只是紧紧挨着主人,观察着周围环境,目光也不曾在蛋糕上多做停留。

    出租车、网约车拒载率较高

    盲道被占用是不便之处

    之后,张福生向记者讲起了他与佳妮的缘分。

    3年前,张福生偶然间遇到一位盲人朋友,身边带着一条导盲犬,“我听着那个朋友的描述,觉得导盲犬的工作状态非常棒,有了它出行会很方便也很安全,当时我就很羡慕,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个忠实的伙伴。“于是,张福生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提出了申请,希望能领养一条导盲犬。而在去年,张福生远赴大连,在基地认识了佳妮,经过近50天的磨合训练后,张福生终于带佳妮回了家。

    “以前,我用盲杖探索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出行总要小心翼翼,担心路上随时会出现的电线杆、消防栓等等。如今有佳妮,它会带我绕开障碍物,有时遇到楼梯或者柱子,它会停下来。只要告诉它怎么走,它就能带着我顺利抵达。”

    张福生说,其实自己并不常走盲道,因为盲道被占用的情况比较多,这给他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好在训练有素的佳妮会将前方的路况信息转化为导盲犬不同的形态语言,让自己感知。

    在谈及出行中还有没有其他不便的方面时,张福生说,自己在宁波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都可以畅行无阻,只是在搭乘出租车或网约车出行时,还是会受到一些阻碍。

    “我平常如果要打的,基本都是先在软件上预约,有的时候比较顺利,有的时候就会被拒绝。”

    张福生表示,自己也能理解出租车司机的想法,因为担心佳妮掉毛,沾到车座椅上,他想过不少办法,比如给佳妮穿马甲、铺一次性地垫等,但拒载的情况还是常常发生。另外,携带着佳妮,他也从未尝试进入餐厅用餐。

    让我们给盲人朋友和导盲犬

    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随后,记者采访了宁波公交集团永盛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团总支书记孙挺挺。他表示,按照现行的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导盲犬是允许被带进车厢的,盲人朋友出示残疾证和导盲犬工作证,加上疫情期间的健康码,就可以正常乘坐公交车。

    “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在乘坐公交车时,如果遇到携带导盲犬的盲人乘客,请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与便利,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孙挺挺说。

    “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一只专业导盲犬,一旦佩戴上鞍具就意味着进入了高度专注的工作状态,也请大家在遇到工作的导盲犬时,不要呼唤、抚摸、喂食和打扰,更不要挑逗、捉弄甚至惊吓它们,让它们更好地为盲人朋友服务。”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范亚儿 吴敏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