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来的“30℃”天让空调销售提前入夏

“自清洁功能”“使用前清洗”成为旺销关键词

商场内自带清洁功能的空调机型成为热卖品。

    这几天,宁波的气温逐步进入了“30”梯队。因为天热得早,今年家电卖场里的空调也更早地进入了热销季。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一季空调销售也出现了新的关键词,“自清洁功能”“使用前清洗”,成了很多消费者的新选择。

    空调提早热卖缘于天热得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势的稳定,不少消费领域也正在逐步恢复元气。这其中,家电销售就是标志之一。记者从第三方机构奥维云网最近出炉的五一家电销售数据中了解到,在各种政策拉动和促销活动的刺激之下,家电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其中空调市场销售火爆。五一期间,线上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99.7%,近乎翻倍。

    而在宁波,空调销售也有不俗的表现。记者从苏宁易购宁波公司了解到,5月1日至17日, 宁波地区消费者通过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各渠道购买的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数量,达到了16580套,销售额近4千万元,同比增加36.67%。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家电的消费力被抑制,而现在这一消费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再加上今年五月气温相比同期要高一些,高温的提早报到也促使空调销售旺季比以往来得更早,因此本月的销售情况同比有了明显增加。

    自带清洁功能的机型成为新宠

    昨天晚上,在高鑫广场的苏宁易购空调精选区里,记者看到海尔、惠而浦等带自清洁功能的空调产品,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有消费者正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产品。记者了解到,相比一般空调,近期这种带着自清洁功能的产品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该店值班经理潘雷告诉记者,带有自清洁功能的空调是两三年前开始出现在市场上的。之前和除湿、精准控温、远程WIFI控制等功能一起,算是高档机的一项附加功能。不过在今年的空调销售中,这项功能成了很多消费者拍板购买的“触发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方面。特别是购买空调这样直接和室内空气质量挂钩的电器,消费者会特别在意这方面的附加功能。所以,听说机型有自身清洁功能后,不少消费者就直接下单了。例如美的空调这段时间在苏宁宁波地区的销售额大约是150万元左右,其中近80万元就来自带着自清洁功能的中央空调。另外,海尔中央空调带清洁功能的产品也有15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潘雷说。

    同时,他也告诉记者,目前几乎所有的空调大品牌都有自带自清洁功能的产品。价格上这些带有自清洁等功能的高端机会比普通机型贵一千多元,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宁波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随后,记者也在国美、五星、长城等家电卖场看到了同样的情况。“现在已经有消费者会在了解产品的时候询问是不是有清洁相关的功能,总体来说这段时间这个功能关注度高了不少。”在五星电器天一店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自清洁功能基本都是用结霜、化霜、高温消杀这一方式来实现的,效果还不错。

    使用前“先洗澡”被更多人接受

    此外,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在空调使用前,让专业的师傅做一次清洁工作。

    家住青林湾四期的市民陆先生,这几天就跟自己家空调品牌方的售后服务点约了清洗空调服务。“家里装的是卡片式空调,机子打理比较麻烦,还是让专业的人来看一下比较放心。”陆先生表示,以前并不太在意这方面的事,不过自从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他就比较留意家人呼吸道健康问题了。

    记者也在江北一家空调售后服务网点了解到,近期空调清洗业务量有了增加。“相比以前,现在很多人都接受了空调使用前清洗这一理念,这几天正好是空调启用阶段,相对来说业务就多了。”网点负责人龚奇峰告诉记者。他们网点的空调清洗价格在每套100元左右,工作人员会花一小时左右对主机和挂机进行深度清洗。目前每周都有十几单业务量。

    记者 黎莉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