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艺术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历史 记录当下 留存未来

《丝路·港城——宁波“海丝”的影像文本》展览在港口博物馆开启

《一箱一路》

沈一鸣 摄

《外滩边上一条船》 黄亚珥、戴远阳 摄

    《小白礁1号》《越瓷物语》《和义船话》《从句章到三江口》《姚江向东流》《妈祖与宁波》《船人·船模》《外滩边上一条船》《宁波大学与“宁波帮”》《甬江两岸》《丝路慈航》《甬江新说》《白沙码头的记忆》《一箱一路》……这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启的《丝路·港城——宁波“海丝”的影像文本》展览的14个主题,就像打开历史卷轴的一个个坐标,7000年历史,在摄影这个“桨”的划动下,徐徐展开……

    《丝路·港城——宁波“海丝”的影像文本》主题摄影展是中国港口博物馆委托四明影社进行的专题创作项目,旨在通过影像的方式探讨现代文明与宁波“海丝”历史文化遗存的关联,以及宁波在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时代担当。

    建立“港城”和“丝路”的影像文本档案

    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博自开馆之初,就将挖掘宁波港城历史,传承港口文化,弘扬“海丝”精神作为己任。“摄影对于博物馆来说,可以是一件藏品、一份资料,还可以是传播的载体,但不管是什么,都应该是博物馆可以融合和信任的方式。因此,以港口为主题的中国港口博物馆委任摄影师来为宁波这座城市建立一些‘港城’和‘丝路’的影像文本档案,就显得有一定的意义。”

    “今天呈现的14组作品的选题,是博物馆学术研究部的老师和四明影社的摄影师一起在长长的宁波‘海丝’清单中共同确定的,仅选题的过程就历时3个月。来来回回反复研究,既需要考虑题材的代表性意义,也要考虑实际拍摄的可能性和呈现度。在接下来半年左右的拍摄创作过程中,四明影社又组织了多次作品讨论会。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作品,很好地探讨了现代文明与宁波海上丝绸之路遗物、遗存的互动作用,以及宁波的新时代意义。”冯毅说。

    四明影社社长、摄影家沈一鸣告诉记者:“宁波海丝文化的遗迹现在我们有幸还能看到一些,比如永丰库遗址、庆安会馆等,但更多的消失了。如何通过摄影创作挖掘历史、记录当下,并留存到未来,这是我们的目标。从三江口的江厦到江北岸,宁波港仅仅前进了不到一公里的路,却花了1000多年时间;从江北岸到镇海港区,前进20公里,用了100多年;而在改革开放40年间,从镇海港区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已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泱泱东方大港。从内河港到河口港,再到海港、海岛港的嬗变,是宁波港人绘出的宏伟画卷,更是我们创作的源泉。”

    记录的是历史,更是当下和未来

    优秀的摄影作品具有独特的冲击力。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14组作品题材丰富,手法多样,是颇具时代意义的关于宁波“海丝”的影像专题文本。

    它们也许是穿越历史的辉煌存在。《小白礁1号》就如一曲悲歌从远古时代随浪踏来,先人们的呼号似乎还在耳旁回响,他们用生命闯出了一条横跨欧亚的海上丝路。拨开千年尘埃,精美的越窑瓷器仍然散发着智慧的光芒,《越瓷物语》,就像一位老人在空灵的上林湖喃喃细语,诉说着那山、那水和那一份执着。

    它们也许是有温度的记忆。《船人·船模》记录了宁海12位船模制造者,创作者尤才彬告诉记者:“他们是匠人更是非遗传承人,一辈子以造船为业,木船是他们永远的眷念。这件作品既是对航海历史的回顾,又是对先民聪明才智和文化底蕴的弘扬。”《白沙码头的记忆》则穿过历史,对港口码头的变迁进行了影像的再现,对从河埠头到东方大港的千年发展之路进行了诠释。作为文创港的工业遗存所在地,无疑让观众产生更多的感触。

    影像离不开当代社会丰富的创作土壤,无论直接还是间接表现宁波独特的生态文化和生活形态,正视历史、传统与现实,才是摄影创作要做的。《一箱一路》正是立足于现实,以运输业集约化、规模化扩展为切入点,反映东方深水大港与经济飞速发展的内在关联。

    感情才是摄影艺术创作的真谛

    用求真的态度去凝视宁波这块土地,地表下的沉淀不仅有先人们的足迹,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妈祖与宁波》《丝路慈航》 就是一种信仰文化对宁波海上丝路的“批注”,载着丝绸、瓷器、茶叶的船只出海到他国时,文化的传播也已经开始。

    《姚江向东流》《甬江两岸》 的创作者,则用当下视角审视孕育了海丝文化的姚江与甬江,以及生活在两岸的人们。他们也许是外来务工者,但同样对大海充满了向往。

    《和义船话》从绚丽的灯光下走来,开始了一段盛世的约会。位于三江口的和义大道一带自唐朝以来就是中国造船的基地,到了宋代更是中国重要的海运码头。这里曾挖掘出土唐代龙舟和宋代商船,创作者请非遗匠人以这些船为模型做成灯船,与现代的和义大道合二为一。《从句章到三江口》则利用数码技术,开启了句章古港与今日三江口的时空对话……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个专题值得进一步挖掘和记录。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表示,展览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都是值得反复回味的,由一个个小专题串成一部宏大的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史诗,从细节入手,对城市进行剖析,从现实角度重塑海上丝路,让宁波独特的历史留存下来,让影像更加具有历史价值。“用饱含泪水的眼睛去捕捉家乡的镜头,用深情去按动快门,以影像为媒记录历史、抒发情怀,才是摄影艺术创作的真谛。”

    记者 陈晓旻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