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甬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绕东钱湖3圈,跑100公里女将单亚方只用8小时46分钟

比获得亚军的男选手快了38分钟

单亚方

鄞州区长跑协会供图

    东钱湖是甬城跑友的“网红打卡地”,不少人曾在此绕圈拉练,但是能连续绕东钱湖跑3圈的人并不多。近日,鄞州区长跑协会在东钱湖畔组织了“宁波100公里”第二届路跑挑战赛,奉化女将单亚方战胜了包括男选手在内的所有挑战者,以8小时46分09秒的成绩获得100公里个人组冠军,比获得亚军的男选手快了38分钟。

    单亚方的成绩不仅创新了赛会纪录,还打破了组委会设定的100公里路跑本土选手纪录——此前,宁波选手100公里路跑纪录,有据可查的是北仑女将徐玲君在2017年南京100超马比赛中创造的9小时13分45秒。

    “宁波100公里”赛,绕东钱湖3圈拼脚力

    3年前,我市张浩军、励光等跑友冒出了挑战环东钱湖3圈长跑的念头。由此,鄞州区长跑协会组织了首次“宁波100公里”比赛,不过当时的路线并不止于绕东钱湖,而是穿越鄞州、海曙、江北三区,途经三江口、灵桥、甬江大桥、东部新城、南部新城、东钱湖、太白湖等甬城地标。

    今年“宁波100公里”第二届挑战赛,主办方决定回归环东钱湖线路。

    5月16日,比赛上演,选手分为3组:27人参加100公里个人挑战组,43个队(每队5人)参加100公里接力组,还有45人参加全程马拉松组。最终有12名选手在规定时间12小时内完成了100公里路跑挑战,其中包括4名女选手。

    百公里挑战赛个人组,选手们凌晨4:30出发,上午比较凉爽,到了下午又热又湿,对选手来说是不小的考验。13:16,单亚方率先冲过终点。

    不让须眉的“追风女将”,跑步初衷是减肥

    此次挑战赛的口号是“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结果31岁的单亚方一鸣惊人,成为最抢眼的追风人。她也是这次挑战百公里个人赛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

    “全程跑下来都还正常,只是中午太炎热,多亏悦跑团的伙伴们在后30公里跟车补给加油。因为鞋子湿透了,中间还用3分钟时间换了一套衣服。”单亚方说,第一次跑这样的路程,经验不足,前50公里跑得过快,后半程就有些累了。

    事实上,单亚方加入马拉松运动不过短短两年时间,而她跑步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减肥。“初中毕业我就工作了,因为生活饮食不规律,体重直线上升,最重的时候有60多公斤。后来我在尚田开了一家鞋服店,有更多的时间健身,就开始每天快走锻炼。”单亚方告诉记者,当时每天早晚各要走七八公里,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跑步,参加了奉化“桃花马”的欢乐跑活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之后,单亚方越跑越远,从欢乐跑到半马,再到全马,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记得第一次跑全马用了3小时34分钟,还不错。我觉得跑步就是让自己跑得舒服就行,想跑多少就跑多少,所以我也没受伤过。”单亚方说,去年下半年,她跑遍了周边城市的马拉松赛事,杭州、衢州、厦门等地的马拉松赛场都有她的身影,有段时间几乎一周一场。

    而没有比赛的日子,单亚方也在跑,经常从尚田到大堰来回跑,每天都要跑一个半马。“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个月跑五六百公里。”单亚方说,虽然减肥的目标早已完成,但跑步还会继续下去。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袁伟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