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大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士祥:待人接物贵有

知人之心、容人之心、乐足之心、处下之心

    人物名片:

    王士祥,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文课堂》主讲嘉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专家,河南省教学标兵。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原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博士后项目2项,出版专著13部,多次获奖。

    5月16日下午,王士祥做客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云讲堂”,主讲了《历史的智慧》。

    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处世行事,时时考验着一个人的情商和生活智慧。作为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王士祥在研读大量文史典籍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观今鉴古,有许多读史心得。讲座中,王士祥与宁波读者交流了“四心”心得,即生活中与人交往,贵有知人之心、容人之心、乐足之心、处下之心,这是他读史得来的“历史的智慧”,既有趣味性,又有启发性。

    知人之心 刘邦把这点做得很好

    关于“知人之心”,王士祥讲了汉高祖刘邦、唐太宗李世民等历史上多位皇帝的事迹。尤其是刘邦,“他身上有很多毛病,但他知人善任的特长非常显著,也正是这一点,成就了他在与项羽争霸中的伟业。”王士祥说。

    刘邦曾有一次与大臣们聊天,他问:“列侯诸将,毋敢隐朕,皆言其情,我所以有天下者何?项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

    这时,高起和王陵站起来说:“陛下使人攻城略地,因以与之,与天下同其利。”也就是说,刘邦派人攻打某座城池,攻下来就让这个将领守着,让他成为这个地方的首领。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跟着刘邦有饭吃,有钱赚。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这样的领导,干活的时候全是你的份,获利的时候,全装到自己腰包里,一回两回可以,但没有人永远是傻子!所以,一个领导如果希望下属尽心尽职,就不要想着自己老占便宜,你得把便宜分给弟兄们,刘邦能做到这一点。”王士祥点评。

    “生意场上如果总想着自己挣钱,不让对方挣钱,对方肯定不跟你合作;假如你挣得多,他挣得少,别人来找他合作,能让他挣得更多,他必然离开你!所以说,你自己挣得少一点,让合作伙伴挣得多一点,这样你的合作伙伴会越来越多。”王士祥说。

    刘邦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字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对此,王士祥表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不仅要知人善任,还要善于团队建设,团结更多的人,成就更大的功业,这是刘邦给人的启发。

    容人之心 楚庄王巧解“绝缨”难题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容是心胸,笑是魅力,合到一起,是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对此,王士祥讲了楚庄王绝缨之宴的历史故事。

    “绝缨之宴”讲的是:楚庄王打了胜仗,请众将领喝酒,还让嫔妃们歌舞助兴,叫自己最宠爱的妃子向众将敬酒。这时候,一阵风把烛光吹灭了。黑暗中,有位将领估计喝多了,拉了一下妃子的衣服,摸了下她的手腕。妃子用另一只手把其头上帽子的盔缨折了下来,然后跑到楚庄王面前,要楚庄王赶紧点灯看看谁帽子上的盔缨没了,治他的罪。

    春秋时期,各诸侯国战乱不断,楚庄王需要众将为他卖命,而爱妃被人调戏,也是没有一个帝王能忍的。怎么办?楚庄王端着酒杯说,各位,今日尽兴喝酒,谁不把头上的盔缨拽断扔地上我就不高兴。他等大家都把盔缨拽断,然后再点灯火,众人尽欢而散。“后三年, 晋与楚战,有楚将奋死赴敌,卒胜晋军。王问之,始知即前之绝缨者。”谜底揭开后,楚庄王慨叹道:“此有阴德者,必有阳报也。”

    王士祥对此点评:所谓“君子有容,其德乃大,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也可以远害”,楚庄王心胸宽大,不责人小过,成了“春秋五霸”之一。

    王士祥表示,包容是一种气度、一种胸襟、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包容别人的过失就意味着给别人醒悟的时间和悔悟的机会。

    乐足之心 取之有道,更要取之有度

    “知足常乐”这一成语源于老子《俭欲篇》,原文是“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春秋战国,从国君到平民,无不在心中激荡着对欲望的渴求。但贪得无厌会带来灾难,所以老子发出了严厉警告。

    庄子在《逍遥游》中也说:“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就是说,小鸟在大森林里筑巢,所占不过一根树枝;小鼹鼠饮河水,所需不过是装满肚皮。言下之意:取之有道,更要取之有度。

    知足常乐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又往往禁不住各种诱惑。比如说贪官翻身落马,究其根源不正是因为对权力、金钱、美色的“不知足”“欲得”而导致的吗?

    怎么把简单的道理变成生活的智慧呢?王士祥说:“你得经历事。当经历事时,你当年读的书,书中的那些道理,都会回到你的脑子里帮着你思考。也就是说,我们今天遇到的纠结,古人曾经也遇到过,我们今天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时,不妨到历史中去跟古人对话,也许他们就有现成的办法。”

    处下之心 “二人行必有我师”

    “处下之心,跟道家文化有关。”王士祥认为,道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里面有很多智慧。比如人们常说的“道可道,非常道”,王士祥把它读成“道可、道非、常道”。

    “古代的文章没有标点,你可以自己断句,只要能读出道理就行。道可、道非,是事物的两个方面。比如我现在讲的课,可能有的朋友听着不错,讲得好,这是‘道可’;也有人会觉得讲得不好,没一点高大上的理念,全是讲故事,没啥可听的,这是‘道非’。这很正常,有对有错、有正有反才是事物的常态。这就是道家文化,具有辩证思维的特点。”

    王士祥常记着自己老师的一句话,“二人行必有我师”。就是说,但凡有两个人,那个人在某一方面就会比你强。

    “如果你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强,那个不愿意跟你比的人,人家就那心态早已把你打得找不着北了。所以要‘处下’。”这是王士祥和自己老师聊天的话,他晒出来就是想告诉大家,当你总感觉比别人强的时候,你就容易忽略别人比你强的地方。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黄旦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