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籍名家贺慕群作品在线展昨开展

她是继潘玉良之后的杰出华裔女艺术家

贺慕群《玩偶系列》布面油画

上世纪60年代,贺慕群在卢浮宫。

    在疫情和闭馆期间,宁波美术馆将宁波籍名家作品作为项目研究、展示单元,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在线系列展,贺慕群作品在线展昨天开展。

    贺慕群,1924年生于宁波,继潘玉良之后的杰出华裔女艺术家,当年在巴黎期间,她几乎每天都去大茅舍艺术学院画画。作为留法中国艺术家共同的摇篮,常玉、潘玉良、赵无极都曾在该学院驻足学习。值得一提的是,之后贺慕群所使用的画室,也是赵无极曾经的工作室。旅法中国艺术家间的传承由此可见一斑。

    继潘玉良之后的

    杰出华裔女艺术家

    贺慕群祖父为宁波有名的中医,家中藏书颇丰。母亲擅长国画,梅兰竹菊画得气韵斐然。书香门第,奠定了她受教育、习书画的基础。抗战爆发后,全家避难上海,生活日渐窘迫。为了纾困,她白天到工厂做工赚钱,晚上坚持去夜校学习美术。

    上世纪40年代末,贺慕群先后至中国台湾、巴西和西班牙。1965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她,在安顿好家事后,只身前往巴黎定居,从此开始了她长达37年的艺术苦旅。

    她以自身的奋斗和过人的才华,在世界艺术之都赢得了自己的位置,成为继潘玉良之后,最为杰出的华裔女艺术家。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介绍:“1968年,她的油画《玩偶系列》参加法国妇女沙龙展荣获大奖,标志着她的绘画在欧洲艺术界得到了认可。”

    1970年,因为在艺术上的优异表现,法国文化部专门分配给贺慕群一间画室。那间画室也是她的住处,简单朴素,她一待就是30余年,她的绝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这间不大的画室中完成的。

    慷慨捐赠作品给家乡美术馆

    这次在线展出的作品是贺慕群2005年捐赠给宁波美术馆的。

    2002年,贺慕群回国定居上海。国内的艺术界、收藏界从此开始关注乃至研究她的创作,其作品频频出现在国内重要的展览和刊物上,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多次为她举办过个展,国内艺术界对她的认知逐渐加深,关于她个人艺术实践历程以及作品的研究也在进一步拓展和深入。

    回家乡开展览也是她的心愿。2005年,贺慕群应邀来正到在建设中的宁波美术馆参观,并约定了以后回家乡开展览。2012年3月,“游艺归澜——贺慕群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举办。

    记者 陈晓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