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

建议加快推进我国绿色港口建设

    本报讯(记者 房伟)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而绿色港口建设更是交通运输业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以宁波市绿色港口建设为例进行分析,并建议加快推进我国绿色港口建设。

    沈满洪说,与世界先进绿色港口相比,我国还存在港口集装箱绿色运输比例不高,主要靠公路运输完成,绿色港口建设技术标准不足,船岸双方建设绿色港口的主动性不强及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等问题。

    沈满洪介绍,宁波市已在绿色港口建设方面做出努力,比如开展运输结构调整,提升海铁联运能力,开展集卡“油改气”工作,建设船舶岸电供应装置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沈满洪建议,推进我国绿色港口建设,要加快绿色运输体系建设,如做强港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优化水水中转线路,还要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使对不使用岸电和不按时安装岸电设施的处罚具有法律依据,并要求靠泊我国港口的外籍远洋船舶安装高压岸电接收设备,并在靠泊期间使用岸电。

    此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抓紧制订相关技术规范,并出台费率优惠措施。

    沈满洪建议,要完善绿色港口建设的财政补助政策,在国家层面可将相关补贴专项政策覆盖至LNG车辆更新、岸电建设和使用等各方面,同时引导省市配套出台政策,降低绿色港口建设成本。可鼓励国电和港口合作,降低岸电费用,通过实施优先靠泊、对接岸电船舶给予电价优惠、减免岸电服务费、优先过闸等,进一步鼓励岸电(受电)设施建设和船舶靠港使用岸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