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化养殖取得新突破

虎斑乌贼有望7月“游上”餐桌

蒋霞敏团队培育出的虎斑乌贼。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王虎羽) 目前正处于禁渔期,按照常理,宁波人很难吃到活海鲜,但昨天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宁波大学的虎斑乌贼产业化养殖项目取得了新突破,现已培育出大量小乌贼,有望今年7月“游上”市民的餐桌。

    早在2011年,“虎斑乌贼的人工育苗与试养技术研究”就已经成为科技局的择优委托项目,由宁波大学承担,在蒋霞敏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深入福建、广东、海南等地,摸清了虎斑乌贼的繁殖生物学。

    人工繁育虎斑乌贼并不容易。“所以我们把虎斑乌贼的亲体都留在了广东、福建,直接在当地催产受精卵,再把受精卵运到宁波孵化。”随后,他们成功繁育出乌贼苗种并试养成功。

    2014年在宁波市科技局择优委托项目连续支持下,团队进一步考虑的是如何实现虎斑乌贼养殖技术产业化的问题。他们联合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宁波天邦食品有限公司、象山来发水产育苗场等单位协同攻关,突破了规模化育苗技术,至今已累计育出胴长2厘米以上的虎斑乌贼苗种120余万只。同时,他们试验了不同养殖模式,在水泥地、土池和网箱养殖中均获成功,养殖3-4个月就能达到上市售卖的规格。

    “主要是解决了养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我们掌握大规格苗种培养技术,使得乌贼的成活率不断提高,水泥池养殖成活率有65%,网箱成活率更高,能达到71%左右,目前已经累计养成乌贼11余万只,最大个体有2.4公斤。”象山来发水产育苗场经理黎盛告诉记者。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创造了国内虎斑乌贼人工养殖数量最多、单体最大的纪录,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该物种的规模化苗种繁育和养殖。因此,这个重大专项也在去年的12月30日成功通过专家验收,申请与授权专利20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