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生毕业的他 立志当一名最棒的健身教练

张迪

    在很多人眼里,健身教练这个职业并不怎么样,不就是教人家健健身减减肥吗?但张迪不这么觉得,他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当一名健身教练,并计划未来在健身行业里坚定地走下去。

    为了肌肉线条美,狠吃鸡肉

    张迪今年32岁,曾经就读于宁波兴宁中学,后来前往韩国留学。回国后他第一次吸引大家的目光,竟是因为吃的东西很特别。

    当时,张迪还有几天就要参加在宁波举办的浙江省健身健美比赛,为了将身体脂肪含量控制到最低,比赛当天肌肉线条更好看,他每天尽可能少喝水、不吃盐,随身携带清蒸鸡胸脯肉和彩椒充饥。鸡胸脯肉一天要吃3公斤的量。他说,从事健身健美运动就要这样,“要不然对自己狠,要不然对鸡肉狠。”

    对自己狠,张迪体现在撸铁的强度上。为了让自己身上每一块肌肉都能在最佳状态,张迪制定了最详细的计划,每天两次训练,至少4个小时。

    张迪在学生时代就是一名体育爱好者。2005年,还是兴宁中学学生的他,以100米11秒5的成绩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同年,在父母的支持下,张迪选择了去韩国留学。初到韩国,由于水土不服,身高1.76米的他体重只剩下60公斤。他知道这样下去肯定不行,于是经好友推荐去了学校东门外的一家健身房,开始了健身健美生涯。

    张迪说:“韩国的健身健美发达程度是超乎想象的,非常专业。在大学里,参与健身的大学生比率在80%以上。而且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老百姓的认知,都比国内提升了好几个高度。”受此熏陶,张迪对健身健美的认知发生扭转,“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读书之外的业余生活都交给了健身房。

    2009年,张迪第一次在韩国参加健身健美比赛,获得了“韩国大邱健美先生冠军赛”大学生75公斤以上组季军。之后,他进入韩国国家队集训中心训练,竞技水平突飞猛进。2010年,张迪获得韩国大邱健美锦标赛的重量级亚军。一年后,他在该项比赛中问鼎,成为韩国健美史上第一位夺取金牌的非本土选手。

    放弃教书,实力转型健身教练

    研究生毕业之后,张迪可以继续在韩国读博,但他放弃了,考虑到女友和家人,他返回宁波开始新的生活。

    在宁波,张迪一边在大学里教书,一边轰轰烈烈地继续健美先生比赛生涯。

    高标准自律的生活让张迪在国内外取得了好成绩:2015年,他在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重量级(90以上公斤级)比赛中夺冠;2016年,他在NPC史蒂夫·斯通纽约健身健美大奖赛上,夺得新秀赛重量级和新秀赛全场总冠军。截至目前,张迪是中国健身史上唯一一个拿到中国、美国、韩国及中国香港等三国四地的锦标赛冠军头衔的运动员。

    “但我不可能当一辈子运动员。”张迪完成了自己当运动员的心愿,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后,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2015年开始,他离开教书的大学,着手打造自己的工作室,并招收健身健美学生,帮他们实现梦想。

    “2015年在宁波开办了自己的Nash fitness工作室。我的工作室不对外开放,专为线下短期课程学员、终身制学员和高端私教会员服务。”张迪的健身教练生涯正式开启,像他这样专业的健身健美人士少有,很快就有北上广的健美爱好者找上门来。他收费不菲,但求教者愿意埋单,看重他知识全面、训练科学,尤其拥有国际视野。

    “2017年我给北京大学的师生讲课时,学生问我:‘我初中辍学的同学就在健身房当教练,我虽然热爱这项运动,但去当健身教练心理上不能接受。’ 我告诉他们,我们有基层老师,也有中国科学院或是清北这样的高等学府老师,道理是一样的。”张迪觉得,如果没有这么多年的留学深造经历,就不会遇到更好的自己。优秀的健身教练一定可以有更高的身价。

    “这辈子注定要和健身绑在一起”

    张迪带学员,很多时候先从学员的认识下手。他不赞成普通爱好者模仿职业运动员进行疯狂训练。“天赋不足、训练水平不足、经济条件不足的人,却想要一味地冲击大重量和高训练量,是绝对不可行的。你越是条件不足,就应该越有耐心去打长久战,而不是在短期内变本加厉地折磨自己,这样会彻底崩盘。”

    他举例说,“比如我的韩国兄长姜京远,平日深蹲的训练重量也就一边两片多杠铃,但他大腿的神经募集能力远远不是一般爱好者可比的。”经常听张迪一席话,会让学员突然顿悟。他会切中要害地告诉你,“没有功能的完善与技术力渗透的训练,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不少健身房因为失去了现金流而倒闭,一些健身教练改行当了外卖小哥,张迪坦言自己健身工作室的运营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一年二十几万元的房租,加上生源锐减,外地学员来学习的几率大大减少,本地会员的健身热情也跌至冰点。与往年相比,大致每个月会减少5万元左右的直接收入,但并不会像很多健身房那样遭遇危机。”

    张迪抓紧这段时间充实自己,“我要更努力地学习。在国外,举个例子,比如科比有他的康复师、物理治疗师、营养师……整个团队每个人术业有专攻。但在中国,教练一专多能,大家有任何问题都会来问你。所以这就需要我不断地进步与完善。”

    他打算在朋友的帮助下,出品更多线上教学视频。“做线上培训是一个大趋势,按目前的形势,完全可以临时组建一个团队,录制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同时找专业人士做客服与销售,让收益最大化。”

    张迪认定,“这辈子注定要和健身绑在一起!”

    记者 邹鑫/文 记者 胡龙召/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