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吕亮功

建议支持宁波发展绿色石化产业

    本报讯(记者 房伟) “发展绿色石化产业是贯彻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新机遇,满足人民消费升级与生命健康保障需求的重要举措。”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党委书记吕亮功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支持宁波发展绿色石化产业。

    吕亮功说,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绿色石化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型、基础性产业,产值占比高,产业链条长,对下游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应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建设绿色石化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抓手,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与产业链水平,在新一轮产业与技术变革中把握主动。”吕亮功代表说,支持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对实施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具有重大意义。

    吕亮功认为,宁波绿色石化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目前,宁波正在积极培育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作为万亿级产值重点产业目标,正以推动石化产业向下游延伸,加快产业链向高端发展为主攻方向,力争成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吕亮功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指导和支持宁波等地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进一步精准谋划产业集群建设培育的总体思路、发展定位和工作重点,优先支持符合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导向的国家战略项目在宁波等地布局。支持宁波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创新载体建设,提升产业链创新能级。在重大项目上给予宁波市能耗、煤耗、排放指标倾斜支持,支持宁波积极探索能耗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制度的创新试点,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