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一份直面挑战、传递信心、振奋人心的报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国人大会议会为之贡献怎样的智慧和力量?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工作报告,充分突出了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直面挑战、传递信心、振奋人心,赢得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篇幅虽短,但重点突出

    “今年看到工作报告,第一感受就是简短但务实。”5月22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报告回顾成绩简洁明了,重点都放在了要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下一步要做什么和该怎么做上,目标和举措都非常清晰。”

    报告提及“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而参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大会现场就已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正排除万难、采取各项举措为人民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报告围绕“六稳”“六保”,明确释放了很多针对不同规模企业的政策红利,特别是在稳企业、保就业中,提出今年要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如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等,这些都是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记者也注意到,报告提及支持企业发展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时,赢得的掌声最为频繁和热烈。

    挑战巨大,但信心十足

    与往年不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直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对记者表示,因为外部不确定因素太大,而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对2020年作出了整体谋划,且所有的举措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报告在说明今年主要发展目标时,更强调“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这份报告也让科研工作者更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所长黄政仁告诉记者,报告指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他很高兴、很感动。

    “今年国民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大背景下,本来科研工作者担心会不会影响科技投入,但总理的报告强调‘稳定支持’,这就让大家安心了。”黄政仁说。

    风格平实,但心潮澎湃

    “十分不易,成之惟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报告中的不少表述让参会代表印象深刻,大家认为内容务实、风格平实的报告背后,体现了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深沉的精神力量,让听者为之动容。

    “在现场听报告的心情特别激动,可谓心潮澎湃!”张咏梅说,算上这次已是自己第三次现场听总理作报告,原以为会“淡定”些,但现场“金句”频出,心情仍是非常激动。

    报告在回顾抗疫时说“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在最后还鼓劲“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这些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参会代表也纷纷表示,报告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是讲到抗疫斗争,还是今年的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及围绕保就业、保民生的具体动作。

    记者 房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