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奋力冲刺“六连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怎么样 宁波便怎么样

    胡晓新

    最近,头盔的“风头”俨然盖过炙手可热的口罩。其火爆缘于公安部的一则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随后,江苏、云南、湖北、陕西、河南、广西等多地开始行动,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系安全带将会被严查。撇开抢购、涨价、缺货等因素不说,这种被督促后安全与规则意识的复苏,还真是好事一桩。

    其实,“头盔风暴”在咱大宁波早就开始啦。去年7月1日,《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要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条例施行之日起,公安交警部门对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如今,骑电瓶车的你戴头盔想必就像“红灯停绿灯行”那样习惯成自然了吧——你怎么样,宁波便怎么样!看到街上的骑士一个个自然而然地戴着头盔,再联系近期火遍全国的“头盔新闻”,你或许会恍然大悟:OMG,文明宁波的脚步一不小心又领先了“一丢丢”。

    与北京等国内不少城市同步推广的“公筷行动”,正在成为文明宁波的新名片。与佩戴头盔相比,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少了点强制,多了些温情,但只要假以时日,推广效果大概率不会比头盔差。想想以前,家庭内部成员共用一个茶壶喝水稀松平常,再看看现在,谁没有自个的水杯?公筷公勺也是如此,随着卫生意识的觉醒,再加上持之以恒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像当年放弃共用茶壶那样选择公筷公勺,也是早晚的事。能否在这方面继续领先,取决于每一个你我他——你怎么样,宁波便怎么样!你率先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文明宁波的新名片就多一抹亮色。

    垃圾分类是既需强制、更需自觉的个人习惯。过去可以随便往垃圾筒里扔,现在不分类就可能被教育、警告或罚款,让人“情何以堪”?强制与处罚,或许就是引发牢骚与抵触的主因。但喷归喷,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垃圾分类乃大势所趋。就像骑电动车戴头盔那样,如果再不强制、不处罚,致残致死率将与日俱增,谁承受得起?垃圾分类德国花了40年时间,日本花了20年,我们从提出到现在差不多已有20多年,如果再不强制、不处罚,或许再过20年,垃圾分类仍将“纸上谈兵”,由此造成的环境压力,谁又承受得了?这个小学生也很容易明白的浅显道理、并不难操作的简单技能,到更“懂事”的成年人那里,应该不会“受不了”吧?!

    戴好头盔、使用公筷、垃圾分类……这些文明习惯无论是于社会还是个人,都是小投入大收获、小麻烦大得益,更谈不上有什么利益冲突,但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却“利益攸关”——你怎么样,宁波便怎么样!宁波的城市文明形象,瞧你的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