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河埠头发现的烈士墓碑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个多月前,慈溪的文史爱好者李川不会想到,只是游玩途中的随意一瞥,“郭苏文”,这个在1955年牺牲的烈士名字,竟成了他未来一个月苦苦找寻的人。而这一切的缘由,要从他无意中发现的一块墓碑开始说起。

被发现时的墓碑。

经过清洗的墓碑。

中华英烈网上关于烈士的信息。

    A

    慈溪观海卫河埠头,意外发现的烈士墓碑

    4月13日,在观海卫镇新泽村,李川在河边石埠头发现了一块刻有文字的石碑。出于文史爱好者的敏感,他多看了两眼,依稀看到文字“郭苏文烈士之墓”,还有“海军”两字比较清楚,其他的字迹由于石碑风化严重,不太容易辨认。之后他将石碑照片拍下,传给了慈溪市新四军研究会观海卫联络组的沈家仁老师。看到照片的沈家仁马上与李川约定,再去实地查看。

    “当时发现的石碑在新泽村沈庙桥路河边,附近的村民告诉我,这里的河埠头建造已有多年,现在已基本废弃。发现石碑时,还有1/3的碑身被压住,看不清楚左侧的时间落款。”沈家仁告诉记者,在实地看到烈士碑之后,他们首先想到的是了解这位烈士的情况。他们查找了慈溪市的革命烈士谱,发现本地和外籍烈士名录中并无此人。

    没有气馁的他们继续查找,终于在“中华英烈网”寻到了一位资料比较接近的烈士。记者在“中华英烈网”上查询发现,全网只有一个“郭苏文烈士”,但资料比较简单。根据资料显示,烈士籍贯为湖北省天门市,出生于1926年,1955年在舟山群岛执行巡逻任务时牺牲,当时是帆舰班长。安葬地一栏是空白。

    在舟山群岛牺牲的烈士为什么会立碑在慈溪,墓碑又为何会出现在新泽村?

    “我与李川设想了好几种可能性,但都没有事实佐证。也许是当年烈士在海上牺牲后,遗体随潮汐漂到了慈溪海涂。但谁立的碑,又怎么知道的烈士身份?这些都无从而知。”沈家仁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到村里找老人了解情况,但是现在距离烈士牺牲已有65年,许多老人当时年纪尚幼,并不清楚立碑的情况。在走访周边村民无果后,寻访一度陷入了僵局。

    村里的老人说,河埠头这些石料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在下泽山炸山取石,大批迁徙坟墓时留下来的,现在下泽山已经夷为了平地。据当地老人讲,造河埠头之初,用的石料上面都是抹过石灰和水泥的,所以墓碑可能也是在那时候被误当成普通的石料,抹上了石灰和水泥,所以一直没有被发现。经过这些年,水泥陆续被冲刷掉,烈士墓碑才得以重见天日。

    B

    烈士墓碑显示更多资料

    在寻访中得不到更多的线索,5月11日,沈家仁在当地公众号平台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了发现这块石碑的经过,希望发动更多的网友,找到了解这段历史的人。这也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大家一致认为,不管怎样,首先应把烈士墓碑妥善安置好。

    5月19日,新泽村党总支书记徐孟圆组织专人将郭苏文烈士的墓碑从河边移出。经过清洗,露出了非常清晰的落款时间:“公元一九五五年六月十五日立”,与英烈网上烈士牺牲时间吻合;石碑右侧稍有风化,但依稀可辨认出部队番号,也与英烈网上登记的烈士生前部队吻合。

    随后,村干部与村民一起,将烈士墓碑移到泽山上立起来,并进行了描红,使碑文更加清晰。

    5月20日一早,新泽村党总支、村委分别向烈士墓碑敬献了花篮,村民们按照当地风俗进行了祭扫仪式。但在沈家仁和李川心中,依然还有一个遗憾:烈士的家人在哪里?他们是否知道烈士的墓碑立在这里?

    C

    终于找到烈士后人

    “我们其实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烈士的家人。因为之前英烈网上只能查到郭苏文烈士的籍贯是湖北天门,没有更多资料。所以我们花了近一个月多方寻找,最后终于在一本《天门县志》里找到了线索。”李川说,因为自己喜爱研究文史,所以在多方寻找无果后,突然想到也许会在县志里找到烈士的记载。他上网买了一本1989年5月版的《天门县志》,在书的第1021、1024页,他看到了烈士的名字,并且知道了烈士所在的地址——天门县九真区花台乡郭埠村。由于经过了撤区扩镇并乡等行政区划调整,原本的区、乡都有变化,他又查阅《天门市行政区划图》,才对应到现在的镇、村。

    “费了很多周折,我最后联系到烈士后人所在村的村主任,并得到了烈士儿子的电话。”李川说,5月21日中午,他接到来自湖北的电话,正是郭苏文烈士儿子郭言平打来的。一个多月的寻访,终于有了结果。“郭言平感到很意外,父亲牺牲65年了,现在还有人惦记这事。在知道慈溪有父亲的墓碑后,他表示一定要找时间过来祭拜。”李川对记者说。

    D

    烈士之子曾来浙江找寻父亲墓碑

    5月22日,记者打通了郭言平的电话,老人带着浓厚的湖北口音,从电话中可以听出掩饰不住的激动。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5岁,是在父亲去世的那一年出生的,他从来都没有见过父亲。对父亲的了解,仅仅存在母亲和叔叔的回忆中。“我是遗腹子,在出生前父亲就牺牲了。家里至今还保存着父亲的入党证明和其他证件,还有父亲穿着海军军装的照片。从小就知道我的父亲是为国捐躯的烈士,但是他为什么牺牲,埋在哪里我都不知道。1983年的时候,我曾经去过一次浙江,到舟山寻找父亲的墓碑,但没有找到。这些年,儿子女儿都结婚了,孙辈也都知道曾祖是烈士,但唯一遗憾的,就是一直不知道我父亲埋在哪里。”电话里,郭言平反复不停地讲着“有生之年”,“父亲牺牲65年了,在这个时候我终于知道了父亲墓碑的所在地。有生之年,我真想亲手抚摸父亲的墓碑,真想把我的孩子们带到墓碑前,让他们给我父亲扫一次墓。从前,以为这个愿望一辈子都无法实现,没想到现在竟然可以成为现实。”郭言平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他没办法立刻赶到慈溪,但是等到条件允许时,自己一定要带着儿女和孙辈到慈溪,为父亲扫一次墓。

    “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有了个圆满的结果。”李川说。记者也联系到了《天门日报》的记者,他们表示,将在近期到郭言平家中了解更多关于烈士和后人的情况。本报也将对此继续保持关注。

    记者 张海玉 通讯员 岑唯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