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奋力冲刺“六连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200余个小区发起垃圾分类“全民运动”

余姚启动“分类质量提升”百日攻坚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杨阳) “阿姨,《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去年10月1日已经施行,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这个虾壳和纸巾要分开扔的,装垃圾的袋子也要扔到黑桶里,不能和虾壳一道扔的。垃圾分类是新时尚,请您以后做好垃圾分类哦。”5月21日早上7点,在余姚名仕花园小区,余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的党员干部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正在指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并进行普法宣传。

    从今年5月起,余姚启动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在该市200余个小区发起垃圾分类“全民运动”,旨在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余姚城管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执法单位,第一时间结合5月份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桶边执法检查和志愿督导活动。由该局主要领导带队,机关和直属中队党支部分成4个党小组,在居民投放垃圾较为集中的早晚两个时间段(6:30-8:00,18:00-20:00)深入小区,检查物业、社区履行管理责任人情况,既当执法人员又当志愿者,检查和督导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目前,该局机关支部的党员干部已先后来到兰江街道名仕花园、梨洲街道老杜义弄、阳明街道春晓华园等小区,检查和督导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社区、物业是否规范放置、维护垃圾桶,要求做到桶身整洁完整、标识清晰、归属明确;二是垃圾收运企业是否规范作业,严禁出现“混收混运”、将已分类的垃圾混合收集的问题;三是小区居民是否已具备垃圾分类的观念、分类是否准确。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有个别垃圾收运人员为图方便私自拆卸垃圾桶盖,执法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将垃圾桶恢复原样。通过现场督导,不管是作为分类管理责任人的社区、物业,还是小民居民都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以前我不懂为什么要垃圾分类,通过你们的讲解,现在知道垃圾分类很重要了。”一位老大爷在听取了现场讲解后立刻表示了支持。

    下一步,余姚城管还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指导等活动,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知晓率、参与率“三个100%”,让生活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余姚市民的“新时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