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牢记殷殷嘱托·奋进在春天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情待员工 帮扶显担当

——慈溪劳特公司“很特别”

劳特公司在内部开辟出“街心公园”,让员工午休。

    “感情是在危难之中的感动”,这是浙江省慈溪市劳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纪光经常强调的一句话。他是员工心中的家人,许多员工说,在这家企业工作,即使离家远一点,上班多跑一小时都愿意。

    上下班不打卡

    遇到特殊情况,迟到早退不扣钱

    你见过制造型企业员工上下班不用打卡么?劳特公司就是!

    在劳特,有一条约定俗成的规定,上下班不打卡,允许员工因特殊天气、特殊情况迟到、早退,并且不扣工资。这一规定,已实行了10年。

    提起实行“不打卡”规定的初衷,严纪光说,最初是为了保障员工的安全。“到底是员工安全重要,还是订单重要?”他认为,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在心急的时候犯下的。他常常教育员工,不要为了赶着上班而闯红灯,也不要冒着大雨下班。

    上下班不打卡,很多人都觉得“不靠谱”。有人提醒严纪光,没有了约束力,可能就没人准时上班了。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证实了大家的担心。

    自从不打卡以后,公司采购部的小曾上班经常要迟到半小时,周围人犯起了嘀咕。只是还没等严纪光找小曾谈话,小曾就主动找到严纪光,要求辞职。原来,小曾有两个女儿,原本一直由丈夫送孩子上学,后来丈夫工作变动,送孩子的任务落在小曾的身上。

    “那别辞职了,准你每天迟到半小时上班。”严纪光说。

    这一出乎意料的决定,让小曾很感动。而她接下来的举动也让严纪光很感动:中午主动加班,无论如何,都要把当天上午的活及时做完。

    热心公益事业

    给贫困家庭送温暖,

    向困难群体提供岗位

    “帮扶”是劳特公司深入骨髓的企业文化,也是企业的担当。

    从小父母离异的女孩,因为吸毒、贩毒被判了刑,出狱了才发现无家可归。劳特公司主动伸出橄榄枝,提供岗位,教她技术。如今,这个女孩已结婚生子,而这个事情在公司里,只有极少数几个人知情。

    还有一个家庭,夫妻俩都是聋哑人,家里比较困难。严纪光知道后,主动让这对夫妻到公司上班。

    “企业要发展,社会责任不能丢。”这是严纪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7年,劳特公司成立武装部,2008年成立慈溪市水上应急救援分队,在抗台救灾中打过很多“硬仗”。2013年,劳特公司与澳大利亚客户签订了一批订单,时间非常紧,公司武装部组织民兵成立三个突击队,连续奋战三个昼夜,提前一天完成任务。

    听说是企业民兵啃下这块“硬骨头”,外商很好奇,要求在回国前参观民兵训练。临走前,外商感慨:“我们喜欢与劳特合作,我们相信民兵的力量。”

    儿子严旭东逐渐长大,严纪光在做公益的同时,也把儿子拉进了队伍。他和儿子定期帮扶公司附近的5个村,给贫困家庭送温暖。

    今年1月,严旭东结婚,没有花海、没有水晶灯,没有五层蛋糕和伴娘……只是在村文化礼堂里简简单单办了4桌酒。省下的110万元置办婚礼费用,父子俩全捐给慈溪观海卫的5个村。

    “做公益也要传承,现在是我做,以后交给儿子做。企业办得好,一年比一年捐得多,这是我最期望看到的事。”严纪光说。

    记者 杨静雅 徐佳菁 张海玉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