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蹭了83次免费车位

网约车白吃“免费午餐”现象引关注

蹭停的的网约车驶离现场。

通讯员供图

    30分钟免费泊车,某网约车一年竟蹭了83次车位。5月29日,记者从宁波市政公用投资公司获悉,该司甬城泊车平台当日对一起专业蹭车位行为作出最终回复:收费适用条例正确,欠费提醒履行到位。至此,网约车停车这块免费蛋糕逐渐浮出水面。

    停车84次仅“意外”缴费1次

    “从2019年4月9日开始,这辆浙B牌照的某专车平台网约车已停泊我司东方一品智慧泊位片区所属收费泊位84次,其中83次是免费的。”据甬城泊车平台负责人刘松芳介绍,“今年4月18日,该网约车从下午3点28分起,先后4次停靠东方一品智慧泊位片区5个不同泊位,其中1次被判超出免费时长,需缴费5元。5月9日,该车辆从业驾驶人员高先生拨打市长电话,对拖欠泊车费一事遭遇违停处罚表示质疑。”

    说到这次“意外”的5元停车费,高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在鄞州万达广场智慧泊位也有类似做法,并未收到欠费提醒,也从未被执法处罚。

    为何83次都未超时,这一次却不同了呢?刘松芳说:“该网约车每次使用泊位都掐表计时,并于30分钟内完成不同车位切换,前83次的确全部符合摄像头采集的免费计时标准。但4月18日当天停车期间,高先生看到正前方泊位有连续两处空位,便直接前移了事,导致车辆仍在泊位框线内前后挪动,被系统判定车辆事实并未完全驶离泊位,仍属使用泊位状态。”

    据了解,在东方一品智慧泊位片区专业蹭车位的这辆网约车因超时缴费,已按违停处罚100元,并录入机动车信息管理平台,自4月19日后该车继续免费停泊同片区收费车位又发生了24次。对于使用收费泊位不按时足额缴纳费用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将按照《宁波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及属地有关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标准,依法进行查处。

    如何让便利出行更便民?

    记者了解到,我市试行甬城泊车平台以来,路边泊位周转率大大提升。“设立道路停车泊位目的是为了缓解城市停车难的矛盾,提高通行效率,鼓励车辆即停即走或尽量减少停放时间。”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停车场管理科科长戴斐说。

    “现在网络派单取代了昔日的机动碰单。”宁波某网约车平台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签约司机在接单赶赴约定上车点之前,只需找好泊位停车熄火即可,希望停车场行业监管部门能够出台满足网约车中心城区停车难的惠民政策,让便利出行更便民。

    “满大街转悠主动寻客成为历史,既减轻了城区交通压力,也为从业人员降低了运营成本。”宁波市出租汽车公司党办原主任陈淑珍说,但租赁汽车运营管理方理应跟进抓好新模式下空载车辆的停车秩序管理,做到不堵路也不堵其他公共场所。

    “针对网约车占用泊位现象,我们已关注到有网友建议:推行一定平台区域范围内免费使用泊位的次数,在30分钟免费的基础上,增加免费停泊的单日最高次数。”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霍卫国 何开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