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献血达人 累计献血量相当于9个成年人

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 当晚在三江口将有主题灯光秀活动

献血达人刘金阳

    献血,让世界更健康。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迄今,我市已连续八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连续七次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共有9568人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6月14日当晚在三江口将有庆祝“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灯光秀活动。

    80后献血达人坚持献血19年

    多年来,无数好心人捐献的一份份热血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来自宁波市献血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全市共有138.2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 累计献血量399.2吨;8.9万人次捐献成分血,累计10.4万治疗单位。我市共有9568人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1981年出生的刘金阳就是其中之一。刘金阳是象山爵溪人,已近不惑之年的他是一名有着19年献血史、30本献血证的“资深献血人”。自2001年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刘金阳累计献血69次,献血量达44600毫升,相当于9个成年人的血量。他获得了4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银奖、1次铜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三星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宁波市无偿献血甬江杯奖等荣誉。

    虽然刚开始父母不理解他献血的举动,但刘金阳说:“如果我的举手之劳,能换来一个病人的好转甚至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那就是赚到了。”

    为保证输出血液的质量,刘金阳多年来规律作息、均衡饮食,每天坚持锻炼,随着手头的献血证越来越多,他的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纠缠他多年的鼻炎也随之消失。

    长期从事献血事业的刘金阳,最能理解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了解到临床上更加需要血小板,2007年10月13日,刘金阳调整好身体状态,专程赶往宁波中心血站献出了人生中的首份血小板;得知捐献骨髓干细胞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的有效医疗手段,2010年9月30日,他又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疫情期间,刘金阳在象山县献血管理服务中心捐献400毫升热血后,又分两次前往宁波中心血站捐献了3份血小板。

    如今,刘金阳是家人和朋友眼中的“献血达人”,更是儿子羲羲心目中的超级英雄。看着父亲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羲羲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要在满18周岁那天圆自己一个“献血梦”。

    献血者日当晚三江口有主题灯光秀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全国出台严格管控措施,街头献血人数骤减、团体献血延后,临床血液保障面临严峻形势和挑战。在此特殊时期,有许多为爱逆行的献血者挺身而出,捐献热血,救助他人。如儿子在湖北的火神山医院做建设、父亲吴正桦在宁波的献血屋献热血;有一家三口看到“宁波献血”官方微信发送的招募信息后,主动前来献血;报名支援武汉的范明亮医生,在待命期间主动捐献了血小板等等。

    据统计,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2月-3月,我市共有5819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血液8506人份,其中捐献全血4145人次,献血量6518人份,捐献机采血小板1674人次,捐献血量1988个治疗单位。

    记者从宁波市献血办了解到,今年我市将通过“热血跑”的形式来庆祝献血者的节日,并以线下自由健康跑和线上知识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向市民普及献血知识。同时,还将于6月14日当晚在三江口举行“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灯光秀活动,用爱心点亮甬城,致敬每一位献血者。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周颖 郑勤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