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首例

鄞州职高挂牌“宁波工程学院附属职高”

    一所是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一所是市直属中等职业学校,两者有什么样的关联?一旦建立校校战略合作办学模式,又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6月17日下午,鄞州职高挂牌“宁波工程学院附属职高”揭牌仪式在鄞州职高举行,这是宁波市职业教育办学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两所学校荣誉加身,在各自领域都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在汽车、汽修专业方向,走在全国前列。

    宁波工程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首届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浙江省应用型试点示范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杭州湾汽车学院是宁波工程学院所辖的二级学院,开设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涉及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

    而鄞州职高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高、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开设汽修、物流、服装三个专业群,是国家级实习实训基地、全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培训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校企副理事长单位、省中职课程改革优秀基地学校、省汽修“名专业”建设单位。

    其中,汽修专业作为鄞州职高龙头专业,曾获评国家级示范专业、省骨干专业、省品牌专业,全国技能大赛成绩更是享誉全国,累计获34个全国一等奖,其中10项为全国冠军。

    此次两所学校“牵手”,为的是更好地服务宁波“246”产业集群,双方以汽车专业为重点,推进合作专业,紧密对接宁波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并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而率先实践有宁波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与中等职业学校的融合发展,在浙江省尚属首例。对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育人机制,打造新时代宁波职业教育新样本,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未来,两校之间的合作将在战略合作、授权挂牌、产教融合、平台开放、课改支持、成果共享、相互保障等七个方面深度开展,并有望在推进“3+4”中本一体化育人模式、深化“三教”改革、争创“双高”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办学四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杨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