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典国鸟“不请自来”

在居民家里筑巢孵小鸟 如今留下4只蛋飞走了

▲不请自来的黑色怪鸟。

公式孵化的小鸟羽翼渐满。

    “现在鸟儿飞走了,只留下4只蛋不知道怎么办了。我一直在纳闷,这是一只什么鸟?以后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回来了?”6月19日下午,谈起自己家人与鸟的故事,家住余姚陈女士还感到很是诧异。

    “不速之客”不请自来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余姚舜江名苑一期六楼。“大约是在去年3月,家里的空调外机上忽然多出了一些树枝。接下来的几天,一只黑鸟不断衔来树枝,仅用了一周,一个直径十几厘米的漂亮鸟窝就筑成了。”陈女士说,这只黑色大鸟从外表来看,好像乌鸦一样,但仔细看,要比乌鸦大得多。

    这只黑鸟与陈女士一家相处倒是挺和睦,也不怎么怕人,时间长了,陈女士一家也把它当成一道风景。而后,随着天气转凉,大鸟就飞走了。令人想不到的是,今年春天,它又回到了陈女士家中。

    不久前,这只大鸟在巢中产下5只蛋,这让陈女士一家欣喜万分。其中,最激动的要数她的女儿婷婷(化名),每天放学后总要趴在窗口细细端详,周末更是反复“探望”数次。

    仿佛感受到了一家人的热切期待,其中一只小鸟破壳而出,在鸟巢中嗷嗷待哺。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大鸟经常外出觅食,一家人时常会放一些米饭和切碎的水果在巢中,婷婷更是俨然成了小鸟的“临时妈妈”,全天候细心呵护。看着鸟宝宝慢慢长大,羽翼渐渐丰满,一家人还用手机记录下小鸟的成长瞬间并晒到朋友圈,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粗心母鸟留下蛋走了

    可是好景不长,六月初,鸟妈妈和鸟宝宝都不见了,只留下了4只还未孵化的鸟蛋静静躺在巢中。陈女士告诉记者,如今一家人很担心这些鸟蛋,想询问专家这种鸟是否可以收养,鸟蛋应该如何人工孵化?

    宁波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看过记者提供的照片后表示,这种鸟学名叫做乌鸫,看上去和鸟鸦有些像,但根本不一样,实际上它是画眉鸟的大哥。乌鸫,在民间被称为“春鸟”,寓意吉祥和谐,该鸟也是近年来生活在城市鸟类中的优势鸟种。至于鸟蛋孵化等具体情况,可能需要实地查看后才能作出判断。

    据介绍,乌鸫是瑞典国鸟,分布于欧洲、非洲、亚洲,常栖于林区外围、小镇和乡村边缘,近些年来,随着生态的不断好转,如今在宁波也比较常见。

    乌鸫是杂食性鸟类,雄性的乌鸫除了黄色的眼圏和喙外,全身都是黑色,主要栖息于次生林、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针叶林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森林中。尤其喜欢栖息在林区外围、林缘疏林、农田旁树林、果园和村镇边缘,平原草地或园圃间。

    “如果母鸟丢下蛋不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这些蛋没有完成受精过程,蛋不会孵出小鸟。还有一种是,母鸟先把生下来的孩子带走,如果蛋里还有幼鸟没有孵出,多半还是要回来的。因为没有见到实物,所以还不能确定究竟属于哪种情况。为了安全起见,建议主人用热水袋和毛巾把鸟蛋给盖起来,保持和人体差不多的温度就行,这样也可以帮助孵出小鸟。”雅戈尔动物园动物保育专家严华菊说。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魏士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