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了“最低还款额”,为啥还有逾期记录?

信用卡收费的那些“学问”,你得看仔细了

    随着我国信用卡数量不断增多,有关信用卡的问题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很多“小白”,对于信用卡的使用知之甚少,甚至经常出现“乌龙”。魏先生就因未认真审核银行通知导致产生了逾期记录。

    去年7月,魏先生通过银行柜面查询其当月信用卡账单,共计约7400元。同时,银行柜员提示其最低还款额一般为当月账单的10%,但实际以短信和邮件账单告知为准。由于他曾于2019年5月做过消费分期,当月账单中有500元需全额计入最低还款额中,因此,他的7月最低还款额约为1190元。

    遗憾的是,魏先生忘记银行柜员已提醒他最低还款额需以短信或邮件账单为准,他仅根据当月账单总额计算10%金额后归还了740元,最终导致其当月未足额归还最低还款额,继而产生滞纳金和逾期记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信用卡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之中,但是不少市民对信用卡的最低还款额、逾期利息和滞纳金等的了解仍然非常有限。

    那么,什么是信用卡最低还款额?如果每期只归还最低还款额,是否算逾期?

    记者采访了工行宁波市分行。该行解释说,信用卡最低还款额是指当期信用卡账单中所约定的需要偿还的最低金额。如果市民每期只归还最低还款额,不会作为逾期记录录入个人征信系统,不会影响信用记录。如果每期只归还最低还款额而未全额还款,那么仍需支付利息,但不需要支付滞纳金。

    记者从宁波银保监局获悉,他们接到过不少有关信用卡收费的咨询,比如有一位市民的信用卡只晚还了一天,被收取了逾期利息和滞纳金费用。宁波银保监局表示,如在到期还款日前未全额还清信用卡欠款,将会产生相应的透支利息,信用卡透支利息按月计收复利,日利率一般为万分之五,起息日以透支交易记账日为准;如在到期还款日前未全额还清最低还款额,将会产生透支利息和滞纳金,滞纳金一般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款部分的5%收取。

    宁波银保监局提醒,持卡人务必在还款日之前还款,最好签订自动还款协议,并保持绑定借记卡内余额足够还款;办卡时,须知晓该卡片是否容时容差,是否全额计息等计息规则。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顾盈瑜 李梅香 郑波 杨益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