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第三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门头顶是楼上卫生间 楼上粪管从楼下厨房经过

业主吐槽江北青秀澜湾奇葩设计 开发商:均按图纸施工,已通过验收

    6月19日,位于江北湾头的青秀澜湾二期开始交房。7楼业主石师傅发现,他家进门的头顶竟然是8楼的卫生间,9楼卫生间的粪管又从他家的厨房经过。

    前天下午,该楼盘开发商中国铁建客户服务部李经理表示,整个项目均按图纸施工,也通过了验收。针对业主的部分诉求,他们正在进行协调,将于7月1日前作出答复。

    进门处竟是楼上卫生间

    青秀澜湾二期包括7幢洋房和3幢高层住宅。洋房的1楼、2楼、8楼、9楼是复式结构,其他楼层是平层,石师傅购买的是位于7楼的洋房。

    记者随同石师傅等几位业主,来到其中一幢洋房的7楼。推开房门,表面上并未看到异常情况。经过指点,记者才看到,头顶玄关处明显向下突出。相比于房间其他地方,这里的室内高度明显要低一些。

    有业主告诉记者,玄关往下突出,是因为楼上的这个地方,设置了一个下沉式卫生间。他们说,当初看房时,很多业主都没看出这个问题,后来比较专业的业主感觉奇怪,跑到楼上一看,8楼的这个位置竟然是卫生间。

    记者在8楼看到,进门左侧有一个下沉式的长方形凹坑,目测下沉了约35厘米,一侧预留三通管道。随行的业主介绍,该凹坑是用来做卫生间的,管道从9楼垂直向下直达1楼,地面预留了横出来的一截管道,就是用来连接马桶的。

    有业主向记者提供了宁波市住房设计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有条款明确载明,卫生间不应直接布置在下层住户的卧室、起居室(厅)、书房、厨房和餐厅的上层。

    业主:房屋多处与竣工图纸不符

    进门就是楼上卫生间,不仅让7楼业主在情感上无法接受,而且在他们看来,这种设计还侵占了7楼的室内空间。随行的业主都表示,合同有约定,正常净层高应该是2.95米,可7楼进门的地方,层高只有2.6米多一点。

    另外,7楼的厨房里还有一根从楼上接下来的下水管。业主称,那是9楼卫生间的粪管。记者在现场看到,7楼厨房角落的顶端,除了一根管径较大的下水管外,还有一根小管道,跟厨房的废水管一起,被包封在厨房旁边的墙壁里,通到1楼。

    业主质疑,两根粪管从7楼经过,占用了7楼的室内空间,导致厨房的空间缩小,连放置燃气灶具、安装抽油烟机都很困难。另外,楼上的下水管道包封在里面,今后如果发生渗漏等意外,该如何检修?

    石师傅告诉记者,大家都是在2018年陆续购买的,当时是白坯房,均价3万元/平方米左右,100多平方米,总价超过300万元,很多人都是买来给子女做婚房的。6月19日交房前,他们都没机会现场看过,如今看到房子才发现,跟买房时看到的样板房相差甚远。

    有业主表示,该楼盘二期的洋房还存在不少问题:8楼房子的房门只能往外开,存在安全隐患;3楼客厅卫生间外面那根裸露的天然气管道处存在安全隐患;从9楼下来的雨水管弯到3楼平台,会造成平台积水积垢。另外,两幢高楼的入户大堂竟然变成了敞开式,没有入户大门……

    业主沈师傅说,发现这些问题后,他们曾向开发商提出质疑,开发商的答复是,楼盘都是按图纸来施工的。他们几个业主曾专门跑到档案馆查询,发现有多处地方与竣工图纸并不相符。

    开发商:按图纸施工,已通过验收

    针对业主的质疑,6月27日下午,开发商客户服务部李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都是按照图纸来施工的,交房前也通过了主管部门的验收。

    李经理说,6月19日青秀澜湾二期开始交房,业主提出这些问题后,双方已进行了4次恳谈。6月24日,业主向他们提交了书面告知书。记者看到,告知书的内容包括:8楼复式户型的卫生间,直接布置在7楼起居室(厅)上方,要求整改;7楼厨房有一根仅限于9楼厕所使用的明管粪管经过,进门处有一根仅限于8楼厕所使用的粪管经过,要求移除……

    对此,李经理表示,8楼卫生间是在7楼玄关上方,不是在客厅餐厅上方,而玄关是入户的通道,不具备起居室的功能。楼上的卫生间排污管经过7楼厨房时,是用管道封包的,并未明露在外。7楼局部降板,在预售时有过差异说明,业主也签字认可了,并且也没有违反相关规范——住宅设计规范要求室内卧室、起居室净高不低于2.4米,卫生间、厨房净高不低于2.2米。

    李经理说,尽管如此,考虑到业主的诉求,关于玄关管和污水管的问题,他们目前正在做方案,接下来需要与8楼业主沟通,如果8楼业主没什么意见,管道问题可以解决。至于业主提出的其他问题,他们将在7月1日前向业主回复。

    记者 程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