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鹅掌楸下追逐最真的梦想

来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未来挺好

董一孝

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校园

苗思远(左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亩田用来“种梦”。在以鹅掌楸为校树的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里,职教学子将梦种大了。

    三年职高,职教学子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你:种桃种李种春风,开尽梨花春又来。只要足够勤奋和努力,学校将提供足够多的逆袭机会,足够大的发展平台。

    筑梦——

    做自信阳光、全面发展的“六有”学子

    入学时的董一孝是一个内向腼腆的男孩子,每当有人问他:“你中考成绩这么好,怎么来了中职学校?”他总会低下头,小声说:“我觉得这儿挺有前途的。”小董读的是2018年才首次招生的数媒中本一体化专业,可谓以“普高”的分数念了职高。

    入校后,热心公益的他当起了班级志愿活动的组织人,带领同学们拍摄了两部《垃圾分类小讲堂》视频。他及团队还与校团委、后技处联合组织“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活动周,并成立了“绿色先锋·甬悦志愿者团队”。经过一次次志愿活动的磨炼,小董的自信心得到显著提高,摄影等专业技能也得到很大提升。

    一年后,董一孝当了班长,且凭借优秀成绩和热衷公益的品行,评上了校“十佳学子”。他参与撰写的“垃圾分类案例”被评为宁波市优秀案例,团队撰写的志愿活动也成功获得了宁波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这个入学时羞涩、迷茫的男孩,华丽蜕变,他的人生也变得越来越精彩。

    在宁波职教中心,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努力实践的优秀学子还有很多。今年5月4日《人民日报》、5月3日中国教育新闻网上,110名学生成为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其中就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的邵薇。

    生活中,邵薇是疫情防控、以身作则的“宣传兵”,是睿智创新、一专多能的“女汉子”,是尚学乐思、勤学奋进的“软萌妹”,更是学思践悟、热心公益的“新青年”。

    在校期间,邵薇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专业第一。她是校学生会主席、班级副班长,曾荣获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金奖、全国主题征文二等奖。她在技能方面的表现也十分突出,在职业能力省赛和全国文明风采市级复赛中均有佳绩。这两年多来,她还立足专业,服务社会,参与校级各类志愿服务达40余次,她所负责的VEC河小二志愿团队曾获“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省市级媒体报道近40次、收到许亚南副市长回信和赞扬。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和无限高贵的礼品,那就是青春。邵薇清楚地知道,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就是她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青春,充满力量、斗志、希望与信心。

    圆梦——

    高三就成为月入过万元的“漏洞赏金猎人”

    同样是“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7软件杨武义在初中时期是个不折不扣的“网虫”,沉溺网游,从班级的前十掉到班级第28名。中考结束后,因喜爱电脑,选择了宁波职教中心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正是这一选择,将我拉回人生正轨。”他如此形容。

    进入宁波职教中心后,杨武义加入“网络搭建比赛项目”集训队。很快,他就被集训队的学习氛围打动。经过指导老师悉心指导,成功在高一就拿到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高二时,他又挑战自我,选择了一个全新的集训专业——网络空间安全,还自学了WEB安全、编程、网络基础等专业技能。

    高三,杨武义借助前两年在学校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在互联网上找到了一份自己热爱的职业,他把它叫做“漏洞赏金猎人”,即通过寻找互联网中的安全漏洞来赚取赏金。尽管前期入门很痛苦,有时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要花费一天甚至好几天的时间去解决,但最终杨武义还是坚持了下来。

    从事这个职业一年,杨武义通过“漏洞响应平台”,总计向政府、企业、学校等网站提交了300余份安全报告。目前,他在平台的排名也从刚加入时的4000多名,升级到如今的前15。同时,他也因此获得丰厚报酬,其间平均月收入高达1.5万元,最高月收入达到5万元。高三时,杨武义早已通过专业技术实现经济独立,并结识许多行业顶尖人物。

    多方面的收获,都让他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价值观。他说:“爱一行干一行,再苦再累,干自己最热爱的工作就是幸福的。感谢在学校的三年历练,让我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也让我将兴趣最大程度地融入工作中。”

    续梦——

    人生的精彩和幸福在毕业后延续

    “我是一个很简单,而又很幸运的人。”已经有两个宝宝的90后奶爸苗思远如此感慨。初中曾获宁波市田径全能项目冠军的他曾暗暗立志:一定要在体育这块领域有所作为,让父母引以为傲!而宁波职教中心,为他的理想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体育和体操,一字之差,对苗思远而言,感觉迥然不同。当初励巍老师劝他转练健美操时,心中也有些许犹豫。当他体验了职教中心健美操队的训练课后,看到男队员们做出超高难度动作,好感油然而生——原来,竞技健美操不光是蹦蹦跳跳,需要结合音乐,完成连续、复杂、高强度成套动作,并以此展示身体柔韧性和力量。此时,儿时的志向映入脑海,如此有挑战性的项目,又有优秀的教练团队,他毅然踏上了竞技健美操的征途……

    高中三年转瞬即逝,回想起当初训练的不易,苗思远觉得那是难得的历练:每晚训练到七八点钟,然后匆忙赶公交末班车回家,受伤后咬牙坚持,冬夜汗衫湿透后贴在背上的凉意……

    2007年衢州,苗思远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奖牌;2008年杭州,收获了两枚省锦标赛金牌,同年在无锡,获得属于他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此后四年,又陆续收获省体育大会男单、男子六人项目双料冠军,全国健美操冠军赛金牌、年度最佳完成奖等共计12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佳绩。

    因为在健美操方面的突出表现,他迈入心中理想的大学——宁波大学。2014年大学毕业后,苗思远从事体育教育工作。从学生时期而来的兢兢业业态度,让他很快适应这份工作。他教的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健美操单人项目冠军,他也被授予全国健美操优秀教练员的称号。

    而13数媒专业吕兆赞在初中时成绩不佳,因为热爱摄影,选择来到学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习。入校后,小吕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并加入校电视台及摄影社,从小团员成长为“台长”,担负起了学校各类活动的拍摄安排。高二时,更因出色表现加入校学生会,并负责管理学生会各项事务。

    高三时,因能力得到学校认可,小吕加入校办企业“宁波市莫等闲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其间拍摄大量中等职业学校微课、走近数字媒体慕课、宁波职教中心60周年校庆宣传片等。

    2019年初,小吕在学校支持下带领16数媒班3名同学开启创业生涯,成立“宁波市简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9月设立“叁崇映设(宁波市)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从最初4人发展到如今15人,主要负责商业短片拍摄制作、新媒体代运营等一系列影视全案制作。目前已成为我市活力与创意兼具,且极富潜力的影视全案服务商。

    三年求学,宁波职教中心很多毕业生都有这样的感受:高中三年成就了梦想,释放了青春,见证了成长。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样优秀的职教学子还有很多,他们手中有艺、胸中有墨、肩上有担、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脸上有笑,像校园里的鹅掌楸一样茁壮成长,为社会贡献聪明才智和青春力量。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张玉菲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