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奋力冲刺“六连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地复绿、违建拆除、空地变小公园……

北仑这个30年的老小区被“光速”改造

    本报讯(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 成片的菜地全面复绿,私搭乱建的棚子被统一拆除,垃圾堆放区变为规范的停车场,泥泞坑洼的空地被美化成小公园……一个30年的老小区要摆脱“脏乱差”的臭名需要多少时间?两周足矣。6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仑区新碶街道北极星村,见证了这里“光速”改造后的新面貌。

    以红灰为主色调,两侧堆砌3米见方的镂空红砖墙,单面设计4米高的古树造型,迎面挂着“北极星村”的门头。从西门步入,小区新修葺的“脸面”透着一股淡淡的古韵。

    当天,记者沿小区主干道走了一圈。两侧绿树成荫,楼宇间整洁宽敞,各楼道门前施划了非机动车停放区,一旁的绿化带砌着侧石,补种的绿植郁郁葱葱。潺潺河水穿桥而过,岸边有供居民休憩的石凳和新建的凉亭。小区里部分有条件的路段施划了停车位,另有两个小型停车场。

    在4幢附近,颇具创意的小公园让人眼前一亮。一条黑白键“钢琴路”在楼道前铺开,一侧是迷你篮球场,另一侧则以古树为中心,用原木色地板铺出一方休闲区。休闲区不大,但可见设计用心,数根不锈钢管材围绕古树,五彩斑斓的细绳编织成网,架起一片“童趣天空”。记者看到,紧挨着4幢西侧外立面,用砖瓦砌了一面几何图形的公益宣传墙,小区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要素点缀其中,用灵动鲜活的形式营造文明生活氛围。

    北极星村原来是什么模样?月季社区主任何蓉用“破败不堪”来形容。小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原是当地港务局的职工房,共有564户,房屋面积户均只有50平方米。很多住户肆意毁坏门前绿化,将其当做自家的菜园子,甚至连河岸边都被打造成成片的菜地。每逢雨天,菜地里的泥土往外流失,地面满是泥沙和积水,进出得垫上隔板和砖块才行。小区里垃圾乱堆乱放现象也很严重,现有的两处停车场原是住户的垃圾堆放区,臭气熏天,蚊蝇乱飞。

    历史遗留问题如此多,与文明城市创建格格不入。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有的住户家一连去了四五趟。“这次的改造我们仅用了两周时间,从目前的反馈来看,住户们都很满意。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查漏补缺,该修补的修补,该完善的完善,力争进一步提升他们居住的幸福感。”何蓉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