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邱隘菜市场清爽了,生意好了

又回来了

清爽的邱隘菜市场

    不想摆摊的陈芬菊

    一头连着宁波核心区东部新城,一头连着阡陌纵横的农村,这里,就是邱隘。

    “现在菜市场环境好了,人气旺了,我想再干两年!”今年60岁的陈芬菊是土生土长的邱隘人,在邱隘菜市场摆摊有20多年了,一直卖小海鲜。

    邱隘菜市场始建于1991年,建筑面积8218平方米,是邱隘镇区唯一一座大型菜市场,供应着镇区大部分居民的“菜篮子”。因为建成时间长,脏乱差的环境一直被周边居民吐槽。眼看着生意日渐惨淡,陈芬菊一度想收摊不干了。“地上一天到晚湿漉漉的,灯光很暗,菜市场的环境不好,来买菜的人自然就少了。以前一天只能做上百元的生意,我就想提前退休不干了。”

    这不是一句赌气话。采访中,菜市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起一个细节。当时,他们正在整治环境,陈芬菊有时候连摊位都不管了,直接丢给他们代为看管。“我回去了,你们帮忙看一下!”

    谁都没想到,菜市场环境提升后,陈芬菊又回来摆摊了,甚至比以前更勤快。

    地面清爽了,灯光亮了,邱隘菜市场慢慢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唐金龙是菜市场副场长,轮到他值守的时候,凌晨4点30分就要上岗了,挨个摊位检查。

    “菜市场环境整洁了,摊贩变得更自觉了,看到不文明的我们会及时劝说。” 唐金龙说,目前菜市场有653个摊位,每天像他这样的管理人员就有10名。菜市场实行“网格化”管理,他一个人要负责管理60多个摊位。

    “以前外甥女都不愿意跟着我来买菜,说菜市场太脏了,脚都没地方放。现在环境好了,她愿意来了!”家住邱隘江家新村的张英花一手牵着10岁的外甥女,一手正在挑选新鲜的淡菜。说起菜市场的变化,她最大的体会就是“清爽了”。

    记者现场采访时,时不时看到保洁员在清扫地面,菜市场营业时间,同时有8名保洁人员在岗。摊主朱云国说:“以前看到保洁员算运气好,现在分分钟就能看到。”

    菜市场的可喜变化,只是邱隘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这段时间,邱隘镇启动菜市场周边的店招标准化改造工程,彻底提升镇区形象。菜市场西侧的非机动车停车处同步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促进周边环境的改善。在推进整治的同时,邱隘镇还加大菜市场周边跨门经营、乱堆放、乱停车等执法监督巡查力度,每天都有城管工作人员现场巡逻。

    记者在现场看到,菜市场周边环境同样有了明显改观。昔日熙熙攘攘的镇中路似乎没那么拥挤了,其实道路并没有拓宽,只是道路两侧都有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有序停放。

    刘成妹的店铺门口有几百米长的花箱,花团锦簇的绣球、月季开得正热闹。生意不忙的时候,她都会去浇浇花。“环境好了,我们小店的生意就好了。”

    在街角,记者被眼前一个用花草装扮的小景观所吸引,红色、黄色、紫色,绚丽的色彩让街角重焕生机。开修理店的张富贵正拿着铁锹在修补地面。“这个地方有个坑,容易积水,我就自己处理一下。现在小花园就在我家门口,这么美的风景不能破坏了!”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杨磊 王晓峰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