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首张老旧小区施工许可证发出,江北新马小区改造正式启动

“浮石亭”将由传说变成现实

新马小区现在的大门

小区大门改造效果图之一

    “我们小区有20多年了,道路破损、绿化杂乱、没有一个像样的小公园,这次老小区改造,听说要打造一个休闲小公园,重现‘浮石亭’,我们别提有多期待了!”新马小区居民陈婆婆高兴地说道。

    昨天,记者从江北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新马小区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老旧小区改造。该小区改造还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是全市首个取得该许可证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取得,意味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同步纳入监督范围,专业机构将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等方面的技术指导,让老旧小区改造更加规范,将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好、办实,满足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江北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惠及住户约370户

    江北新马小区建成于1998年,共有8幢、33个单元,小区居民约370户。

    跟其他老小区一样,新马小区存在顶楼漏水、车辆停放不规范、绿化杂乱、路面破损、居民缺乏休闲场所、小区上空存在居民自拉电线,影响美观且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新马小区所在的浮石社区党委书记王友祥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前,我们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从居民实际生活需求出发,从小区内楼栋设施、建筑修缮、道路交通及小区公共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造设计,打造一个舒适宜人的新马小区。”

    经过意见征询,8幢33单元的楼栋改造修缮内容明确:单元楼梯间内墙粉刷;单元楼梯间楼道窗拆除更换;单元楼梯间内部分杂乱电线整理;单元门头清洗修复并更换门牌一楼车棚整改;建筑外墙破损严重处粉刷修复;损毁路面、侧石更换修复、绿化进行补种等。

    停车难是老旧小区共同的难题。改造中,在保证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合理布设停车位,改造后计划新增34个停车位。“我们小区现有停车位约110个,改造后计划增加至140余个,基本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王友祥说。

    将拥有休闲场所、电瓶车智能充电站

    进入新马小区大门后朝左侧一直走到底,拐角处有一个三角地带,目前正闲置着。“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打算将这里作为电瓶车的共享智能充电站,居民可以在这里集中充电,以解决小区当前空中飞线带来的安全隐患。”王友祥说。

    “这里离大门近,居民骑电瓶车下班进小区后左转就能抵达,将电瓶车停在这里充电是很方便的。改造后,这里可停放约30辆电瓶车。”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电瓶车共享智能充电站旁边,还计划建一个社区微型消防站,用来放置消防用品。

    改造中,居民想拥有休闲场所的心愿也将实现。“我们将对小区绿地进行适当调整,在绿地中设置休闲长廊,放上休闲椅和石凳,给居民提供休闲畅聊的场所。”

    在小区南门,有一条长约50余米的绿化带,目前杂草丛生、较为杂乱。“改造后,这里将建成一条长约50米、宽约1.5米的健身带,地面铺设卵石,居民可以在这里散散步、健健身。”王友祥说。

    将重现口口相传的“浮石亭”

    “浮石”和“浮石亭”的传说,一直在浮石社区新马小区的居民中口口相传。

    “我在这个社区工作十多年,曾多次听居民讲起‘浮石’和‘浮石亭’传说。”王友祥说,“西草马路靠近槐树路的一边曾有一座浮石亭,年代已无从考证,但是亭中却是有块的‘浮石’石碑。后来因为道路改造,浮石亭被拆除,‘浮石’被天一阁博物馆收藏,但是这段历史却深深地刻进居民的记忆中。”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打算重现浮石亭,选址已经定好了!”王友祥拿着厚厚一本改造方案,高兴地带记者来到了离小区正大门不远的一处绿地。绿地中间有一棵巨大的香樟树。“这里最适合建浮石亭,香樟树枝叶繁茂,亭子古色古香,两者相得益彰。”

    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中,“浮石”将成为新马小区的文化符号,在小区围墙墙绘中将深入百姓心中的浮石形象进行充分展现,也让社区名称名至实归。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张彩娜/文

    记者 刘波/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