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记者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墙面砖不时掉落砸破玻璃雨篷 镇海区南熏别院小区险情重重

业主反映一年仍未解决

南熏别院小区房子墙上,瓷砖掉落后的墙面露出水泥层。

    “还好只是砸破几块玻璃,如果砸到人怎么办!”

    自从去年“利奇马”台风天开始,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南熏别院小区店面房墙面砖就不时发生掉落,砸到地上或砸破玻璃雨篷……

    一年来,业主林先生向物业、社区街道及住建部门不断反映这一安全隐患,问题一直没解决。眼看着今年台风季临近,他无奈向宁波晚报新闻热线87777777求助。7月7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店面房楼上墙面砖大片掉落

    7月7日,记者来到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南熏别院小区,在该小区靠城河东路的一排店面房,记者看到三层店面房的外墙出现多处“脱皮”现象。

    店面房外墙都贴着棕色的瓷砖,但是一排近百米长的商铺外墙上,可以看到多处瓷砖出现脱落,瓷砖脱落后的墙面露出水泥层,看上去很不美观。记者数了一下,约有五六处墙面瓷砖大块脱落。

    “墙面砖经常掉落很危险!你看,我们公司楼上瓷砖脱落的那片墙面,起码有四五平方米。”林先生说,最早是在去年8月份“利奇马”台风来的时候掉下的。当时是白天,林先生在二楼办公室里,外面风很大,突然墙外“砰”一声重响,把他吓了一跳,透过窗户查看,发现外墙瓷砖掉落了一大片。瓷砖掉到下面雨篷玻璃上,砸碎了两块玻璃。

    “还好下面有玻璃雨篷挡着,不然砸到人就危险了!”林先生说,店面交付有10年了,物业费每年在支付,外墙公共部位维修需要物业来做,但向物业、社区街道、住建部门反映后,一直没来维修。

    到了今年4月份,墙面砖又发生了掉落。林先生说,当天一大早上班发现墙面砖又脱落了,这次又砸碎了一块雨篷玻璃。

    问题拖了一年仍未解决

    “我这边有玻璃雨篷,上面瓷砖掉下来能挡住,但是旁边很多店面门口都没有遮挡,如果瓷砖掉下来砸到人,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林先生十分担心,为此,他从去年8月份第一次发生瓷砖掉落开始,一直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维修以消除安全隐患,但一年过去了,却仍未解决。

    店面房是小区物业负责管理的,当时老物业推脱问题,但去年底新物业进驻后,还是推脱。林先生就开始拨打12345政务热线,问题转到了镇海区住建部门,回复是要求物业公司向业委会申请维修基金,并承诺在今年3月份之前进行维修。

    可到了今年3月份,仍然没有人来处理。他继续向社区街道、住建部门反映。直到4月份墙面砖发生第二次掉落,仍然没人来处理。林先生继续反映后,住建部门反馈说已要求物业向业委会申报维修基金,责令其消除安全隐患。但直到现在,还是停留在口头上。

    小区没有专项维修基金

    记者发现,南熏别院小区店面房墙面砖脱落问题多发。除了林先生房子上面发生过两次掉落外,其他店面房墙面也有发生。因为店面房门口人流比较大,因此安全隐患突出。

    负责该小区运行的是杭州绿宇物业管理公司,小区物业经理表示,他们去年底才进驻。“因为上半年发生疫情,又碰到业委会调整,所以一直没有时间解决这一问题。”现在工作基本进入正轨,但这个小区没有专项维修基金,房子交付也已经10年了,质保期也过了。他表示现在也只能和业委会沟通,看能否成立专业维修基金,如果成立起来,那么就可以报批维修,否则就很难办。

    记者也联系了小区的业委会负责人,对方也表示小区没有专项维修基金,所以没有钱进行维修,只能业主自己承担。

    当地住建局:没办法!

    小区质保过期,又没有维修基金怎么办?记者随后来到了镇海区住建局物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之前已得知这一问题,对于墙面砖松动存在安全隐患,已经责令物业公司进行消除。

    “我们要求小区物业对此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摸,清除空鼓的墙面砖,防止其掉落。” 不过,对于维修费的问题,他也表示无奈,因为小区过了8年质保,开发商维科已不负责。而政府拨款维修是需要达到条件的,首先坏损率要达到30%;问题要达到“中大维修”的标准。而南熏别院小区店面墙砖脱落目前还达不到30%。因此他们也没办法,只能小区自己想办法解决。

    对此,本报记者也将进一步关注。 记者 陈善君 文/摄

    ●记者手记

    安全隐患不会因这些理由而消除

    一年前业主就开始反映,今年的台风季也即将来临,然而南熏别院小区店面房墙面砖松动掉落的安全隐患,却一直没有进行消除。

    虽然小区质保过期,也没有公共维修基金,但这都不是职能部门推诿的理由,因为安全隐患是不会因为这些理由而消除的。业主很着急,公共部位的维修不是他们个人所能做的,他们希望能有相关部门能真正负起责任,做好协调工作,赶在台风来临前消除安全隐患。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