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两支民间救援队 驰援江西抗洪一线

洪水中,他们共救助1000名鄱阳群众

转移群众。受访者供图

救援队载誉归来。受访者供图

    江西鄱阳县洪水肆虐,群众受灾严重。受余姚江西商会委托,余姚2支民间救援队日前抵达鄱阳抗洪一线,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参与救援。7月12日凌晨1时许,完成此次救援任务的余姚市51783户外公益猎鹰救援队返甬,另一支众益救援队也于12日下午载誉归来。

    救援队员临危受命

    据猎鹰救援队指导员夏百乾告诉记者,他们是9日下午2点出发前往江西上饶市鄱阳县的,当晚10点到达该县西北部的油墩街镇人民政府,“这一次是受余姚江西商会委托,由鄱阳县当地政府发函,我们一共去了3车12人,携带3艘橡皮艇。同期抵达的还有余姚市众益救援队,2车9人,也是3艘橡皮艇。”

    夏百乾和一些老队员经历过2013年余姚受灾严重的“菲特”台风,也参加过去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增援台州临海的行动,可以说是见多识广、经验丰富。但抵达鄱阳后,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洪水,仍不免让人心惊。“从大街上往前看去,水茫茫一片,有的地方真的看起来就像海一样,最深的积水有近6米,比去年临海那次还严重。”夏百乾说道。

    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协调下,猎鹰、众益两支民间救援队很快展开了搜救和转移人员、物资的行动。其中,猎鹰救援队是和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互相配合,协同搜救,主要活动区域在乡村一带。由于当地雨下不停,地形不熟,情况复杂,一些搜救任务也颇费周折,先后有2艘橡皮艇因被割破而报废。

    由于当地一直在降雨,还发生了堤段决口的情况,内涝极其严重,所以搜救转移人员的任务格外重。夏百乾说,水位一直就没下去过,队员们每天休息的时间不到四五个小时,除了吃点东西填饱肚子,剩下的时间都在搜救被困群众,“根本就睡不着,因为不断都有新情况发生。”

    救助群众约1000人

    尽管当地提供了不错的饮食和住宿条件,但更让夏百乾和队友们感动的是,看到他们身上和橡皮艇上的“余姚”字样,当地群众知道是外地来增援的队伍,纷纷给他们送来了家里炒的小菜给他们“加餐”,甚至还有群众在获救后,非要塞钱给队员们表示感谢,这些都被他们一一谢绝了。

    “老人和小孩是我们搜救的重点目标,这一次搜救中,最小的小朋友不到2个月,我们一共救出了他们家4口人。”据夏百乾介绍,后来经当地政府统计,此次余姚2支民间救援队共救援鄱阳当地群众约1000人,转移物资近9吨。

    鄱阳洪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7月11日,随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投入抗洪抢险一线,完成搜救任务的猎鹰救援队和众益救援队也先后离开鄱阳,启程返甬,受到了鄱阳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感谢和赞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抵达余姚后,夏百乾告诉记者说。

    记者 马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