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秘浙江最有诗意的岗位

志愿者无人岛上守护神话之鸟

在这里需要有一颗守得住寂寞的心

志愿者谢勇东给“神话之鸟”拍照。

志愿者住的地方很简陋。

    “燕鸥群突然受到了大面积的惊扰,我们怀疑王锦蛇又出现了。”7月10日上午,当记者乘坐1个多小时的船抵达鸟岛时,守护在那里的志愿者谢勇东,正在监控里紧张地寻找燕鸥受惊的原因。而另一名志愿者方腾则匆匆离开监控室兼卧室的铁皮房,到观鸟屋去近距离查找线索。

    今年3月,浙江自然博物院发出通告,招募4名志愿者分两批到位于象山县韭山列岛的鸟岛上,24小时观察鸟类,特别是“神话之鸟”——

    中华凤头燕鸥和其他生物。谢勇东和方腾就是其中两名志愿者。

    在茫茫大海中的无人岛上,只需要每天看看鸟类,这个岗位也因此被称为浙江最有诗意的岗位。那么,这个岗位究竟需要做什么工作,志愿者在鸟岛上的生活、工作状态又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从象山县松兰山南侧码头出发到鸟岛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的船程,岛上的物资只能定时补给。

    靠泊码头后,一条蜿蜒陡峭的小路通向两间共约十来平方米的简易铁皮房,这也是谢勇东和方腾在岛上的住所兼工作室。这里距离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

    燕鸥的活动地点不足百米。

    铁皮房里,几张拼起来的桌子上放置了两台电脑屏幕,显示的都是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群的实时监控。

    而在桌子的旁边,就是两张挂着蚊帐的床。房间里,还放满了各种拍摄和观察鸟类的工具,比如望远镜、照相机和各类镜头。

    铁皮房外面支起了一个简易的遮光棚,混杂着碎石与杂草的泥地上有几片胡萝卜皮,桌上的苍蝇贴沾满了苍蝇。尽管条件简陋,垃圾也要分两个垃圾桶扔。

    鸟岛是个无人岛,面积只有2公顷,徒步十多分钟就可以环岛一圈,岛上没有淡水资源。每次来补给船,最重要的物资是淡水。

    在铁皮房的边上,记者看到了一个大大的塑料桶,里面存储的就是珍贵的淡水。

    “一次能储备1.5吨左右,够我们10来天使用。”方腾说,为了节约淡水资源,他们洗澡也非常简单,匆匆在露天冲两把身子就算洗完了。

    和水一样,用电也不正常。在塑料储水桶的旁边就是一排太阳能发电板,天气不好的时候电力很弱,志愿者只能尽量优先保证监测设备,然后是生活用电。如果实在没电了,他们就会用汽油发电。

    虽然有冰箱,因为用电紧张,冰箱只有冷藏功能,因此每次补给的肉类都不多。

    “今天晚上,我们准备烧白菜和土豆。”方腾说,岛上也没有空调,但还是有网络的,因此他们每天也能看到外面发生的各种新闻。

    虽然生活条件有些简陋,但谢勇东和方腾说,这些他们都可以接受。“在这个无人岛上,寂寞才是志愿者最大的敌人。而我们两人也都耐得住寂寞。”谢勇东说,“一个小岛除了几千只鸟就我们2个人,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应该就是我心中的‘诗与远方’。所以,我选择继续留下来。”

    记者 林伟 摄影记者 王栋鑫

    实习生 袁先鸣 通讯员 丁鹏 陆晓添

    下转A02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