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决胜全面小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德立村 以文化人

“道德银行”发源地 邵家丘冲刺全国文明村

村民自发打扫卫生、种植绿化。

邵家丘村党建长廊。

邵家丘村村口。通讯员供图

    自2012年创造性地推出“道德银行”,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习惯了被采访。这个几乎是宁波最西边极偏远的小村里,隔三差五就有人来参观学习、交流取经。

    上周五,又一辆媒体大巴开到村委会。这次采访有个新主题,是邵家丘正在冲刺全国文明村。“看到还是有变化的吧?”黄宝康依旧用他不甚标准的普通话跟记者打招呼,“路边以前没种绿化的都种上了,没拆掉的小房子都拆掉了。”

    现在不仅要住得好,还要建设“美丽家园”。“争创全国文明村是一个契机,让邵家丘村的‘硬件’在之前基础上更进一步。”黄宝康说。

    以德立村的一个样本

    邵家丘村史这样写道:这里,曾是一片茫茫海涂,数百年的耕耘,造就了今天一个现代化的新农村;这里,曾是一片不毛之地,数代人的拼搏,打造出闪红烁紫的葡萄之乡……作为千年古镇临山卫的门户,民族英雄戚继光在这里屯兵抗倭,留下了气壮山河的一笔;革命时期,有许多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解放献出生命。

    邵家丘村也是贫苦的,直至解放初期,全村80多户人家里,只有一幢平房,两辆自行车在村上是最豪华的交通工具。改革开放后,才开始出现私人办厂的民营企业家,振兴了一方经济。

    该村真正出名是在近8年。“道德银行”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把邵家丘村从一个偏僻小村推到台前。“用道德换贷款”“让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俗语在邵家丘村得到生动实践。

    39岁的村民杭顺峰,就是因“道德银行”受益的典型。2007年,杭顺峰开始创业,经营一家不大不小的不锈钢企业,手头的资金维持运营没问题,想要扩大再生产就有点难。自从村里推出“道德银行”,为人和善的杭顺峰年年以高分通过评测,10万元、25万元、50万元,可从银行获得的授信逐年递增。

    今年疫情下,从“道德银行”贷出的50万元为他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这笔钱,我年前就贷了,后来疫情暴发,有些小公司的货款收不上来。我主动跟他们说,可以晚一点付款,因为有这50万元,我手头的资金流转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困难。这样一来,小公司也很感谢我。”杭顺峰说。

    如今,“道德银行”已被作为样本在全市推广。“因为外界宣传多,村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大大增强,对村委的很多事情配合度提高,凝聚力也强了。”如此变化带来的好处,让“道德银行发明者”黄宝康更感欣慰。

    创新基层治理的典型

    有了“道德银行”做“门面”,邵家丘村创新基层治理方法的信心与日俱增,“好方法”一个接着一个,逐渐成为余姚乃至宁波基层治理的样板村。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口号日益打响,一个人、30个微信群、一个公众号和一次测评的“13011”廉洁治村密码成为名片。

    30个微信群与30个微网格一一对应。这是邵家丘村在原网格基础上细化的一次尝试——以20-30户村民为单位,由该网格内村民自发投票选出威信高的代表作为微网格员,并通过建立网格管理群,直接管理网格内环境整治、邻里纠纷、突发事件、困难群众慰问等事情,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前段时间经常下雨,村民的葡萄沟排水不畅。第十五网格员沈苗芬看到村民反映,当下跟农业干部反馈,当天下午就有人上门帮村民冲洗堵上的管子,建排水沟。优良高效的服务换来村民的信任认可。

    创建全国文明村,有许多硬指标,比如家家户户的庭院需要收拾得更整洁。通过半个月时间,邵家丘村收集了一沓“农户庭园整改意见表”,对村民庭院存在的问题进行拍照存档。“比如说,大家往往会在院子里乱放可回收垃圾,如洗衣壶、可乐瓶等,我去指出,大家都很配合。”这种配合是第五网格员阮秋桥时常帮大家换灯泡、修水管换来的。

    “农村工作没有什么理所当然,基层治理说白了都是以心换心,付出多少,有没有为自己谋私利,村民都看在眼里。”黄宝康说,因为产业结构的关系,邵家丘村至今村集体收入不多,主要靠企业捐款。每年年底,黄宝康都能收到许多“固定款”,都是这些年看到村里变化而受益的企业家自愿捐出的,“已有940余万元”。

    邵家丘村每年有两个重要日子,分别是6月21日的党员义务劳动日和12月23日的“家园日”。在这两天,每家每户都会派代表拔草、捡垃圾,检查不文明现象。今年因为要冲刺全国文明村,6月21日的活动更为盛大,“我们把路边能种绿化的地方都种上了”,黄宝康有些自豪。

    创建全国文明村,是当前邵家丘村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在基础设施完善和环境整治提升方面,该村前段时间动员村民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20多间破旧小屋和旱厕,清理村内主要道路高兰公路两侧的乱搭建钢棚2000多平方米,并实施了绿化提升工程,使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在此基础上,村里又投入200多万元,启动实施村庄节点景观建设工程,包括村庄入口美化提升、党员驿站、党建公园、道德广场、基层治理公园、孝德公园、田园综合体、村民说事广场等,形成一条可供休闲娱乐、参观学习的独特文明景观带。目前,这些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式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8月初可以进场施工,9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除了完善硬件设施,邵家丘村还不断推进道德立村和乡风文明。不久前,村里组织开展了家风家训上墙活动,全村795户村民全部参加,自写家风家训,统一制作镜框,统一安装上墙,引导村民牢记家训、传承家风。该村还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评选,确保每家每户都参与,分别从三星到五星不等。

    “离全国文明村检查验收还有两个多月,我们将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村民的力量,全力冲刺,全面完成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捧回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黄宝康说。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杨明 袁金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