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发挥失常,这让她无法接受

考后失衡的心理如何调整?看心理专家如何支招

专家介绍:刘纪猛,副主任医师,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市康宁医院情感专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宁波市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青年委员,2019年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进修半年。从事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10余年,参与科研课题3项,主持市级课题1项,在精神专科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10余篇。擅长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常见精神疾病诊治及预防,先后接受李献云认知行为治疗四阶培训,擅长认知行为治疗技术。

专家门诊:每周六上午 宁波市康宁医院庄市院区

    高考是决定千万人命运的大考,考试的结果注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管是金榜题名还是名落孙山,这都是考生和家长必须面对的考验。高考后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在宁波市康宁医院情感障碍科副主任医师刘纪猛看来,客观理性看待高考成绩很重要。

    高考失利让她一度怀疑自己 家人的奚落更是雪上加霜

    每年高考季过后,在心理门诊总能遇到不少因为考试失利而影响心理的患者,去年遇到的小晴(化名)让刘纪猛印象深刻。

    小晴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中考时她跨区考上了宁波数一数二的高中。报到后,她特地穿着新校服到初中就读的学校去了一次,老师还把她当做优秀学长向其他同学介绍。在高中,小晴的成绩依然保持在中上水平,如果不出意外,一流大学妥妥的。没想到,高考时她发挥失常,勉强考上了一个比较普通的211大学,这让她自己和家人都无法接受。

    高考失利让小晴非常伤心,她感觉自己未来没有希望了,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好,每天闷闷不乐。她爸爸觉得一直引以为豪的女儿让自己丢了脸,没有安慰女儿,还用带着讥讽的口吻说:“这下你怎么不穿着大学校服到高中就读的学校去走走?”这让小晴更加难过,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饭也不好好吃。

    “像小晴这样的情况,在考后到我们心理门诊就诊的案例中很典型,对于这类考生来说,问题的根源在于错把高考当成了人生唯一的出路。”刘纪猛说,父母对孩子高考的认知上也出现了偏差,没有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反而打击了孩子的信心,这使得小晴的情况更加严重。

    考上心仪的大学也有烦恼 选了不喜欢的专业让她每天不想上学

    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也会有烦恼。去年,刘纪猛遇到一个大学上了几个月后来求助的女孩。

    “女孩是妈妈陪着来的,妈妈说女孩上了大学没多久就每天哭啼啼的,每次回家都说不想再去学校了,就因为父母为她选的专业,她不喜欢,也不适应。”刘纪猛说。

    原来,女孩高考成绩不错,上了心仪的大学,但距离最想报的专业还差了一点分数,于是父母做主,为女孩选了该校的其他专业。

    父母选的专业和女孩想去的专业有点搭边,但女孩上学后才发现,两个专业完全不一样。就读的专业需要绘画功底,而女孩不喜欢也不擅长画画,每天上课都无比痛苦。到后来,女孩每次回家都吵着要退学,这让父母无法接受,只能带女孩向心理医生求助。

    刘纪猛说,这个女孩是因为对大学专业不喜欢产生的适应障碍,同样需要专业的心理帮助。

    高考后如何做好心理调适?自我解压放松,严重的要向心理医生求助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分数肯定有低有高。刘纪猛建议,考好了开心要有度,考差了更要有一颗平常心,要比较客观理性地看待高考成绩,认识到人生的道路很漫长,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在现实生活中,好分数、好大学、好工作与幸福人生之间,并不能直接划等号。

    如果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持续两周左右、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心烦气躁、睡不好吃不香,甚至有消极的念头,就要向心理医生求助。如果只是感觉有轻微的情绪低落,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给自己解压放松,比如慢跑、运动等。

    记者 孙美星 实习生 李灵珊 胡雨歌

    通讯员 李湘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