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万里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

缘何国内有名学霸云集?

    在浙江提起生物技术专业,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浙江万里学院。它是2019年浙江省诸多生物技术专业中唯一成功拿下国家一流专业的高校,2019年的升学率在同类院校中排名全省第一。

    浙江万里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在校内以学霸诸多而闻名,每年考研成绩公布后,这个专业一定贴满了喜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学霸;在校外也是颇有名气,在全国高校中,它以特著名,在全省高校中它又以强出名。业内几乎都知道其人才培养异军突起,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斐然,本科生即参与《SCIENCE》论文的发表。

    理论与实践的碰撞,学术成果辈出 

    “母校的各位老师在完成基础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向上突破,力求上进。我本人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了四年,颇受触动。”生物技术19届的蔡城,提起母校依旧充满了感激。

    蔡城是校园里典型的风云人物,本科时期就在《Science》上参与发表1篇论文,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和浙江万里学院“校长特别奖”。 

    学科竞赛要开展的实验十分不易,他曾经对共计4500枚左右的龟胚蛋进行浇水、判断时期并及时取样,日复一日,不曾懈怠。在葛楚天教授的指导下,他不断地学习、实践,完成了研究课题和一系列竞赛。“这些经历使我具备了基本的科研素养和实验能力。” 

    蔡城印象里的生环学院,基础教育设施十分先进、完善,为老师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非常优异的环境;大部分老师的授课方式都不是照本宣科,而是积极与同学互动,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注重增强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理论与实践两不误。

    “这为我之后考研打下了良好的生物理论和实验技能基础。”蔡城也如愿考取浙江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在科研经费方面的投入达到上亿元,各类实验器材先进,且大多对本科学生开放,做到真正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相结合。专业所依托的生物工程省一流学科,每年设立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专项资助20-30万元,浓厚的学科竞赛氛围,助力生环学子取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 

    近年学生先后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获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1项。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8项,本科生在读期间申请专利25项,发表论文115篇。

    学霸寝室,集体考研,不是稀罕事

    “一起早晚自习,食堂的每一餐都是四个人齐聚,一起为了备考高数扎根图书馆,集体外出做兼职,回忆起来我们一起做过了那么多事。”泮雯雅回忆着。 

    泮雯雅是生物技术18届的学生,这个不一般的集体,是她和她的室友们。15号楼的607寝室,是名副其实的一窝学霸,寝室第一就是专业第一名,三年考试,他们包揽了专业第一。四人是相似的,尤其是那一股子努力、勤奋的求学劲,常常四个人一排坐在教室前列。“你看得到每个人的努力,这样的氛围带动着每一个人更努力向前。”陈巧青说。 

    最终,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四位女生相继被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录取! 

    考研寝室年年有,今年尤其多。生物技术专业20届407男寝考研成绩好事频传。寝室四人,有三人考研上岸,谢宇、雷德顺、吴宗明分别收到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的拟录取通知,潘志安虽未被录取,但也顺利走上就业道路,从事狂犬冻干疫苗研究,比同期备考生更早地进入职场,谋得了一份好前程。 

    面对今年复试延期、专业缩招等一系列不可抗力的因素,生物技术20届520女生寝室的三个姑娘并没有过分焦虑,而是摆正心态,踏踏实实准备。朱颖奕、周焌、王金旎分别收到了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的拟录取通知。 

    在考研过程中,生物与环境学院特别为备考学生组织了一系列的帮扶活动。从备考之初,就有学长学姐的经验交流分享会和考研专业、院校选择的培训,专业导师的课程辅导、面对面答疑,以及伴随全程的心理关怀活动。在后续的录取和调剂过程中,学院还发挥老师和校友的优势,为学生提供院校资源和面试技巧的辅导。

    数据彰显实力,特色培养成就出色人才 

    浙江万里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是国家特需人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生物技术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家级建设课程3门、省级建设课程7门;专业全国排名30位,4星级,地区排名第2(与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并列)。优越的学科实践条件、强大的师资队伍,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生物技术专业在考研成绩上数据亮眼。2018届考研上线率86.9%, 其中8人(浙大4人)被985高校录取,22人被211或双一流高校录取;2019届录取23人,上线录取率95.83%;其中被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为14人;2020届录取21人,其中16人被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向娴华 钱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