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七旬草根画家绘制5米长墙绘

一幅《田园村居图》令人惊艳 接下来他还想再画两幅,让村庄变“靓”

庄作松在创作墙绘。 通讯员 供图

    “庄老师画得太好了,这就是我们村的风光!”在奉化区裘村镇裘三村,一幅现代版《田园村居图》吸引了众多村民的目光,原本单调的白色墙壁因此变得生气勃勃。

    这幅墙绘长5米多,高3米多,是奉化草根画家庄作松历时4天精心创作的,这位七旬老人用一笔一画勾勒出了乡村的山水柔情。

    七旬老人毛遂自荐画墙绘

    “用我手中的画笔,给村里添点色彩,我觉得特别高兴。”庄作松说,这是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原来,最近裘三村正在搞文明创建,村干部和志愿者们每天连轴转,清洁街巷、拆除危房、种植绿化,全村上下齐心建设“我们的家园”,老庄看着心里挺不是滋味,“大家都在忙,我年纪大了,什么忙都帮不上,实在过意不去。”

    前几天,他看到村民正在粉刷农房立面,刷好的墙面白净整洁,村里焕然一新,但他总觉得少了几分生机。

    “白墙壁太单调了,我画几幅墙绘,你看行不行?”老庄特意找到联村干部戴贤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庄老师擅长画画,我们都知道。他愿意亲自来画墙绘,我们当然欢迎!”戴贤善满口答应,只是提了一个要求,墙绘要体现“我们的家园”主题。

    老庄认真了,第二天就拿来了两套设计方案,设计图让人眼前一亮。“完全画出了裘三村的乡土风貌,地域特色很明显,正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方案通过了,老庄很快就着手干起来。他掏钱买来各种材料,开始了墙绘创作。

    烈日下每天作画 七八个小时

    整幅墙绘长5米多,老庄每天要在烈日下画七八个小时,一笔一画,连续创作了4天。墙绘高3米多,很多时候,他要爬上2米多高的架子作画,很快就满头大汗。

    每次有村民经过,都会忍不住驻足观看。“这画的就是我们村里的房子呀,画得真好!”“庄老师辛苦了,大热天的休息一会儿吧!”有热心的村民递来几瓶矿泉水。

    “快了,快画完了!”老庄总是笑着摇摇头,手里的画笔却从未停下。

    虽然画了20多年画,但创作墙绘,对老庄来说却是平生第一次。在墙上作画和在纸上作画可是两码事,不仅尺幅不同,用笔、力度、姿势、颜料等都有差异。

    “我做了两套方案,着重突出裘村的乡土风味和山海特色。”为了让墙绘能更持久一些,老庄特意在丙烯颜料中添加了调和漆,这样更容易保持色彩的鲜亮。

    小桥流水、白墙黑瓦、如黛远山……在老人的手中,一幅《田园村居图》越来越清晰,乡村的美丽风景“跃然墙上”。7月28日,老庄创作的墙绘终于完工了,村里很多人都来看热闹。

    庄作松今年73岁,以前是个油漆匠。50来岁弃漆从艺,开始钻研绘画。

    “我从来没有专业学过画画,就是打心眼里喜欢,经常向各路名家请教。”老庄坦言,他的绘画完全是“自学成才”,平日里喜欢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中国画,尤其擅长牡丹和古代仕女、寿星画像。20多年来,这位草根画家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上获奖。

    第一次创作的墙绘,好评如潮,这让老庄信心倍增。他打算,接下来再创作两幅墙绘,继续让村里的好风景“上墙”。三幅画连起来,整个村庄就更“靓”了。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李玉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