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冲刺六连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空中 “蜘蛛网” 开刀

架空线整治现场。通讯员 刘拥军 摄

    “零幺零幺!11号线无信号。”

    “收到!反馈信号为零,可以切除。”

    骄阳似火的午后,伴随两幢楼间传来的施工员蔡海明与同事对讲机急促的口令声,又一根废弃线路被成功甄别。7月29日,鄞州区中河街道飞虹新村二期西区架空线整治现场空前繁忙,施工员迅速擦拭满脸的汗水,抢间隙“咕咚”几下补充水分后,扭头攀上高高的扶梯。

    向空中“蜘蛛网”开刀

    6月1日,市行政中心一间会议室里,上演着关乎宁波中心城区空中“破网”的关键一仗。“联通、移动、电信、华数,早期粗放式发展,留下一条条废弃网线。”副市长沈敏详尽列举着调研得来的一组组数据,用一个个手势比划出架空线凌乱飘舞的种种乱象。

    重拳整治!市六区二园区组成四组,分别对接4家运营商,“一帮一、对对红”。切、改、转、换,四大动作悉数登场;道路、小区边、菜场旁、背街小巷、小区里,关键点位层层递进。

    市市政设施中心是架空线整治的总牵头单位。7月29日,该中心主任边文斌翻开全域化整治新方案,透露出一组数据:“江北区两周前率先由点转面,新增822处点位已经体现出长效思维。”巩固现有成果、严控增量,激发各方责任感,浓厚监督氛围,这些构成了边文斌眼里的“长效因子”。

    记者了解到,江北区是全市首个启动整治区。问及他们的秘诀,两个字:抢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告诉记者,第一次施工抢队伍,就有人把江北区“告”到了他办公室。133支队伍,954名施工员,这是耗费两个月逐步积累起的一线力量,全市持有“登高证”的人员均有案在册,没有金刚钻揽不来瓷器活。如今,外地持证从业者也纷纷来甬,成为甬城上空登攀新一员。

    “招宝山街道老小区多,一线人手相当吃紧。”作为预备队的镇海区通信服务分公司邱雷鸣介绍,经全员调配后,公司上下优先保障架空线施工,与梅雨季“赛跑”抢时间,穿插安排施工和休息,全体施工员施工结束都主动留宿工地,要求不回驻地。

    施工过程中,每家运营商的弱电线路多而杂,还有电力部门强电线路,增加了不少施工难度。整理、割接,都需要一一沟通协调,避免重复多头施工。“海曙区居民参与热情高,施工增量多。公司上下接力干,小雨不停工,雨一停抓紧上。”宁波电信海曙分局网络部王忠说。

    巧解群众心头“千千结”

    尝到甜头的群众有盼头,有顾虑的也不在少数。由于整治范围是一些老旧小区,部分处于待拆迁状态,一部分不了解情况的居民以为整治会影响拆迁,出现过包围整个施工队而不让整治的事。

    鄞州区华数传媒工程部经理袁凯回忆,当时蛮紧张,尽管施工过程当中遇到过类似问题,但是大面积阻挠还是第一次。他说:“经过我们耐心解释之后,居民们最终还是理解了,知道了整治的目的是为了环境美化,并不会对居民拆迁产生任何影响。在得到群众理解后,整治工作继续进行下去了。”

    6月中旬,北仑区新碶街道沿海村银杏菜市场周边整治接近尾声时也犯了难。家住菜市场附近的李老太年近八旬,因担心整治工作要切断电线网线,影响她房屋出租,就干脆坐在线下阻止整治。“乱一点有什么关系,线路拉断了影响我收房租,我老太太怎么办?”李老太激动地说。面对激动的李老太,担心老人家的身体,工作人员只能暂停该区域的整治。

    可是,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个点位停滞不前还要影响周边线路的恢复速度,会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得知情况后,分管整治工作的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立群冒雨来到李老太家了解情况,不巧的是李老太家门紧闭。

    第二天,袁立群再次登门,苦口婆心做通了租客的思想工作,却依旧没能见到李老太。在一旁的运营单位急了,“工期太紧了,要不先整治再说吧?”袁立群严肃地说:“老百姓的思想情绪不通,线路通了又有什么用?我们做这事不能让老百姓有怨气!”

    6月20日一早,袁立群带着市政工作人员,联系了村委会,早早等在李老太家门口,终于见到还没出门的李老太,他走上前向李老太耐心地解释政策,商量方案,承诺用最短的时间修复线路,不影响老人家收租,还叫来了运营公司蹲点等候。线路一边拆除规整,一边新建恢复,一直耷拉着脸的老太太终于露出笑意。

    宁波移动北仑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老小区用户网络更换施工,将不再以信号接通为标准,改以工程验收,突出布线横平竖直等美观要求。

    已规整架空管线 800余公里

    7月2日下午2点,城中村仇毕坊迎来了架空线整治。蔡海明带队进入小区,发现线路错综复杂,随机展开线上逐一勘察。“北区丁字路口一家屋顶全是管线,活脱脱一副‘蜘蛛网’状态,杂乱无章,一条条架空线盘旋在砖瓦房上空。”蔡海明告诉记者。

    遇到车棚,还有地下楼道里面,电源线挺多,私拉乱接的飞线充电直冲户外长空。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巩小亮召集各家通讯运营单位和电力部门,现场协调飞线迁杆,调整施工方案。施工中,他们先用两把梯子护驾,做一个尝试,但发现空间实在太小,无法转身操作,第一方案宣告失利。

    如何寻找最佳施工操作点?来自居民的慷慨相帮解了困。“到我家院子里面来吧,架个梯子多少方便啊。”在居民仇先生的热情相邀下,蔡海明小心翼翼踩住屋顶毛片的上表面,生怕一使劲对房顶造成损坏。仇先生仰着脖颈,一边加油助威,一边忙上忙下帮忙递送工具,一番配合之下,一个线路整治任务大功告成,“天天见”的蜘蛛网没了踪迹,仇毕坊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整治效果非常明显。

    一位住在北区丁字路口的店老板说:“原先,阿拉这里电线、网线纵横交错,头上全是‘蜘蛛网’,看不见天地。经过你们整治之后啦,一下子全部拆除了,环境要清爽,就得来这般大整治。”

    城市上空“蜘蛛网”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且隐患颇多,是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痛点难点。郑一平表示,城管人将不负重托、克服重重困难,已规整架空管线800余公里,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下一战将更加艰巨且精彩。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