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甬上实验室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澈的山泉水可不可以直接饮用?

这项实验告诉我们答案:清澈不代表干净一定要烧开再喝

检测结果显示:

注:cfu是指细菌的技术单位,cfu/ml意思就是每毫升里的细菌个数

工作人员采集来的实验样品。通讯员供图

    山泉大多源自高山岩石缝隙,与自来水相比,由于富含多种矿物质,且没有漂白剂的“干扰”,入口更显清爽甘洌,一壶好的山泉被众多茶友将奉为上品。

    但是,清澈的泉水是否真的“干净”?直接饮用安全吗?

    为此,象山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对山泉水进行了实验检测,结果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实验单位

    象山县市场监管局、象山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实验目的

    随机选取山泉水,检测其细菌含量。

    实验过程

    象山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随机抽取了象山县8个山泉取水点的水样,用无菌样品瓶进行取样后,在2小时内低温保存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

    通过检测,确认山泉水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铜绿假单胞菌的情况。

    实验结论

    山泉水并不干净

    以上结果显示,超过50%的泉水中检出了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这些菌进入人体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风险,所以说“清澈”的山泉并不干净!因为我们肉眼能看到的最小杂质的直径约0.2毫米,而细菌的直径在0.5-5微米,所以细菌不能被我们的肉眼所看见。

    大多数的山泉都没有规范的管理,水质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如山洪雨水带入的杂质、取水口附近动物尸体腐烂所产生的细菌病毒、山林开采造成植被破坏引起的水质变差等情况会大大增加山泉水质的安全风险。

    因此,建议先将泉水烧开后再饮用,以避免泉水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但为了保证大家的健康,建议使用有安全保障的自来水。

    科普知识

    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用于对其做出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大肠菌群:大肠菌群不代表某一个或某一属细菌,而指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是用来评价食品被粪便污染的指示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在适当的条件下,能够产生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

    沙门氏菌: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可引起食物中毒,症状包括发热、恶心、呕吐、腹泻及腹部绞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能产生多种致病物质。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石守江

    结果分析:

    1、大肠菌群5份有检出,3份未检出,检出率为62.5%。

    2、金黄色葡萄球菌4份有检出,4份未检出,检出率为50%。

    3、沙门氏菌均未检出。

    4、铜绿假单胞菌6份有检出,2份未检出,检出率为75%。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