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熙、黄尊素、李棡 这些明代宁波名人的书信将拍卖

分开拍卖后恐难合体,“乡愁回家路”还有多远?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近日宣布,8月8日将在杭州举办一场名为“明贤忠烈信札专场”的拍卖会。写信人是37位明代名人,每人一信,共计4册115页(包括题跋39页),被集结成册,名叫《明代名人信札册》。

    【为啥珍贵】

    所谓“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距今五六百年前的明代,书信更被赋予重要使命和意义。在清朝后期出现邮政系统之前,官方文书和军事情报由官差或士卒骑快马通过专有的驿道、驿站逐级传送;民间书信多通过友人、商队代转,经常一年半载难得通一次信,有时甚至几年都没有对方的消息。而本次被拍卖的《明代名人信札册》,内容涉及广泛,涵盖文人生活、学识观点、时局等众多主题,甚是珍贵。

    【与宁波有啥关系】

    37位明代名人中,丰熙、黄尊素、李棡是宁波人。

    丰熙 因带头参与嘉靖朝的“大礼”议被贬镇海卫,死于戍所。

    黄尊素 著名学者黄宗羲的父亲,“东林七君子”之一。

    李棡 崇祯十年进士,官至礼部主事。

    公开信息显示,此《信札册》在清末由宁波人童揆尊收藏。童揆尊是月湖银台第童槐第五子(银台第有“一门三进士,父子同翰林”的美称),在收藏此册后,他还邀请当时的名人学士对每一封信的作者进行了考证,形成今天每封信后的“题跋页”。

    而在童揆尊收藏之前,这些信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清乾隆年间的宁波人范永祺收藏过。范永祺是天一阁“阁主”范钦的裔孙。

    《信札册》有两页总题跋,作者分别是吴德旋和王曰升,王曰升是宁波镇海人,擅书法,精鉴赏。

    【“根据编号逐个拍卖”】

    据业内预测,书信将分开拍卖,很可能会落入不同藏家手中。在拍卖公司发布的信息中,37个编号与写信人的数量相同。记者致电西泠拍卖杭州总部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将根据编号逐个拍卖”。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