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
老兵
他们
“用一个动作证明自己当过兵”

陈帅承

慈溪市退役军人志愿者

军休干部王建新

慈溪市退役军人志愿者

陶开洪

张厚文

黄殿武

吴宏兵

朱信华

    老兵

    即使脱下军装

    那一身军人气质

    在人群中也总能熠熠闪光

    老兵

    即使脱下军装

    那些年部队的印记

    也总会在工作生活中显露痕迹

    7月26日至30日,《宁波晚报》联合《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社、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用一个动作证明自己当过兵”八一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征集活动一发布,立马刷屏了各个老兵群,短短几天,近百条短视频涌入我们的投稿邮箱。

    我们感动于视频里老兵们幸福的笑脸,也感动于老兵们坚毅的眼神;我们感动于视频里老兵们铿锵有力的口令声,也感动于老兵们招招带风的军体拳;我们感动于老兵们举起的右手,也感动于老兵们嘹亮的军歌。

    我们感动于视频背后那一个个平凡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叫“一日为兵,一生为兵”。

    什么叫“兵”?

    “兵”是老兵陈帅承12年如一日,坚守在18米高空的龙门吊驾驶室,为宁波舟山港的建设贡献着一己之力。12小时一个班,寂寞枯燥,冬冷夏热,从未想过放弃。他说,公司里,他这个工种的退役军人就有40多人;他说,还是咱当过兵的能吃得了苦头,守得住寂寞。现在,这个山东汉子一家四口在北仑安居乐业,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兵”是转改新警张俊诚身上的“橄榄绿”换成“藏青蓝”,严守口岸的坚持。因为集体改制,昨天的“兵”变成了今天的“警”,同样高举的右手,表达的是同样的重任在肩。

    “兵”是公交司机马忠科放不下对“橄榄绿”的眷恋,即使只是成为公交车国防民兵线的一名司机,也觉得心满意足,因为这样,能离“兵”又近了一点。作为“最美公交司机”“十佳青年”,他说,咱当过兵的,干啥都要拼尽全力。

    “兵”是留在宁波创业的“黄殿武们”,他们凭借在部队练就的一身技能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视频里,他们在杠上翻飞,出拳耍棍,虎虎生威。他们说,他们是最幸福的人,部队不仅给予了他们拼搏的勇气,还教会了他们“讨生活”的本领。

    “兵”是在天安门广场踢着正步笑魇如花的军休干部王建新。从军离开北京老家40年,家就跟着部队安在了四方。昔日的一切已成过往,人生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祝福。

    记者  戴晓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