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蛇咬伤了一定要把蛇打死?

专家:毒蛇再次攻击毒性更强,遇毒蛇切莫快意恩仇

被蛇咬伤的手指。 通讯员供图

    夏季是毒蛇咬伤高发季节,最近一段时间,宁波市中医院虫蛇伤救治中心连续收治了2例被毒蛇咬了两处的患者,其中一位患者还出现较严重的肢端溃烂。专家提醒,被毒蛇咬伤一定不要刻意捉蛇、打蛇,避免更严重的伤害。

    近日,家住农村的张师傅在自己家的桃园割草,没想到锄头一翻地,碰到一条蛇,那蛇被锄头划过时,迅速起身攻击咬了张师傅的右手。张师傅被咬伤之后很愤怒,想把这条蛇抓起来,没想到这蛇反应迅速,又咬了张师傅的左手一口。不过最后张师傅还是用脚踩住了蛇身,把那条五步蛇给拿下了。

    最后,张师傅因为被蛇咬伤住院10天,两只手都被包扎严实,恢复期比别人长。

    同样是因为蛇咬伤后要捉蛇,王老伯伤得更重。不久前,王老伯在水田中劳作时,右脚上不小心被一条蝮蛇咬了一小口,当即一阵剧痛。王老伯怒火中烧,一把放下锄头,直接用手欲将蛇“捉拿归案”,正要捉住蛇的七寸之时,这毒蛇也迅速拼死一击,再次狠狠地咬住了王老伯的左手食指,这致命一击导致他局部手指肿胀水疱严重,还出现溃烂症状。

    “这两起毒蛇二次还击的案例告诉我们,如果在野外山田遭遇毒蛇时,千万不要主动去攻它们,如果不慎被毒蛇咬住后,也不要刻意去捉蛇,打蛇。”宁波市中医院虫蛇伤救治中心副主任医师叶静静介绍,之前医院也遇到过因被咬后去捉蛇而反被咬了四口以上的患者,最后这位患者因为被咬伤的地方太多导致脏器衰竭而致命。

    “毒蛇第一次咬人不会释放所有毒素,所以一般相对较轻,但如果受到攻击后二次咬人,就会释放全部毒素还击,所以第二次咬伤的伤口往往比第一次更重。”叶医生提醒,毒蛇不好惹,遇到毒蛇切莫快意恩仇,弄得两败俱伤,追悔莫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