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704分考进清华的宁海学子 是怎样养成的?

只有初中文凭的父亲说:“学习上一点忙也帮不上” 项楚钧说,他在父母身上汲取到了很多能量

项楚钧

    宁海中学的项楚钧今年以704的高考总分,考进了清华大学“王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个学霸是个身高176厘米的阳光大男孩,喜欢跑步、书法,曾在校田径运动会1500米、3000米项目中,多次获得金牌。

    项楚钧并非来自“学霸家庭”,只是普普通通家庭的孩子。他是如何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近日,记者来到他的家里,和他的父母聊了聊。

    父亲说在学习上一点忙也帮不上

    他说在父母身上汲取到了很多能量

    语文124分,数学142分,外语141分,物理97分,化学100分……总分704分,这是项楚钧的高考成绩。与许多培养出学霸的高知家庭不同,项楚钧来自宁海县城极为普通的家庭。母亲是大专文凭,父亲只有初中文凭,夫妻俩都是做小生意的。

    在和项楚钧父亲的聊天中,记者感受得到,这几年他的生意做得并不如意。“在我们农村,很多孩子小时候没什么读书的概念,就知道早点出来赚钱。我24岁开始做生意,开过床垫厂,做过餐饮,现在给亲戚家的工厂帮帮忙。做了30多年生意,有个很深的感触,就是做老板真的很辛苦,尤其像我们这种没文化、头脑不灵光的,到后面生意做不大,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我们是受过苦的人,我用我的教训告诉儿子,一定要好好读书。”

    在项爸爸看来,他们在项楚钧的学习上一点忙也帮不上,都是孩子懂事,自己争气。但项楚钧一直认为,他在父母身上汲取到了很多能量。项楚钧说:“我特别感谢我爸妈,我们家氛围特别好,很团结。小时候不懂爸妈的艰辛,但我妈是个很乐观的人,她总是有种魔力,让家里充满欢声笑语。我爸爸很孝敬老人,是我的榜样。这样的氛围,能让我专心致志学习,没有把精力消耗在其他地方。”说到这里,坐在一旁的项爸爸附和:“夫妻和睦对孩子来说很重要。”

    读幼儿园时老师常常来“告状” 妈妈让他去学书法

    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鼓励和父母的规划。项楚钧的初中、高中阶段都寄宿在学校,许多良好的习惯都是从小学时期养成的。

    在项楚钧的家里,挂着一幅书法作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是项楚钧在12岁时写的,被妈妈装裱起来,挂在墙上。回忆起儿子的小时候,项楚钧的妈妈哭笑不得:“他小时候火气比较大,读幼儿园的时候很让人头疼,老师常常来跟我‘告状’。我就隔三差五拎着一袋零食去同学家里道歉。那怎么办呢?我就让他去学习书法。”

    项楚钧从一年级开始学硬笔,两年级开始学毛笔。“但学了两年后,他跟我说不想学了。他跟我说,他写得又不好,隔壁班那个同学老是得奖,他比不过的。我就宽慰他:妈妈没让你一定要拿奖,学书法就是为了修身养性的,不用跟别人比。之后,他又坚持下去了。到五年级时,他第一次得了优秀奖。之后兴趣就来了,再也没有说过放弃。我是觉得,学习也好,兴趣也好,一定要坚持。”项楚钧的妈妈如是说。

    崩溃时曾“一分钟都不想待在学校”

    父亲说:“好,我马上来接”

    疫情、网课、延期、复学,今年的高考充满了戏剧性。这届高考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困难,也承受着更多无形的压力。

    回忆这段“长跑”过程,项楚钧坦言,也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母亲因为生病住院,项楚钧十分担心,同时,分散了他的注意力。那次,他考砸了。一面是极不稳定的心理状态,一面是如山袭来的压力,这位18岁少年的内心临近崩溃。他打电话给他父亲说:“一分钟都不想待了。”父亲说:“好,你在学校门口等我,我马上来接。”

    接回来后,父亲带儿子去爬山,爬了两个小时,边爬边沟通。回家后,项楚钧想下棋,父亲又陪他下了两盘棋。在家睡了一觉,他调整好情绪,重新回到学校。“我很乐意跟父母分享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而且他们也确实能给我带来很大的宽慰与帮助,是他们的支持让我能在受挫的时候坚持下去。”

    在学校里,项楚钧更多的是用跑步来缓解自己的压力。“我是个跑步爱好者。心情不好就会去跑跑步,十圈二十圈地跑,跑完之后什么烦心事都能暂时忘掉,再回过头来面对棘手的问题时,思路也会清晰很多。”项楚钧建议大家,尽早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一些适合高中生的兴趣爱好,对以后的生活会有帮助。“比如体育运动,就是作为我们高中生触手可及的娱乐方式。”

    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张帆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

    他是你也是

    总分704、清华大学“王牌”专业、喜欢跑步、书法,多次获得校运会金牌……这个“别人家的男孩”引爆“羡慕嫉妒恨”那是必须的。可我想说的是,不必拿这个明星男孩的长处去比自家孩子、自己学生的短处,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这位宁海小歪也不例外,只是这会儿正有点“星光灿烂”而已。

    记得本世纪初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副校长、特级老师王金战在他的著作《英才是怎样造就的》里说过:你不能让西红柿苗子结出苹果来,西红柿就让它结西红柿,苹果就让它结苹果,每个成果都有其价值,沿着你的强项成长,每个学生都是最优秀的!高考成功确实可喜可贺,但今天这个时代,除了高考,成功的路子多了去,你能说李子柒不成功吗?如果非让她挤高考这根独木桥,或许就不会有今天的“非遗大使”了。

    依照不少家长与老师的逻辑,学习好的孩子,往往一好百好,差的则一差百差,多年来挥之不去的状元情节也是这么来的。这个问题王金战在十几年前就看到了,他的做法是相信、尊重、理解不同资质的孩子,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并给予鼓励表扬,如同鼓励表扬成绩优异的孩子一般。也正是这种意识与这种做法,才成就了教育名家王金战,更成就了无数禀赋各异的学生。

    一考定终生的年代已渐行渐远。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更多的家长、老师能够更多地转变理念、创造条件,让孩子沿着强项成长,每个学生都将是最优秀的自己——今天小项同学是高考明星,没准明天哪位调皮捣蛋的小歪成了创业明星,后天某个成绩一般的孩子成了体坛明星,大后天……就算成不了大明星,找准自己的特长爱好做一颗普通星,有滋有味地生活那又如何?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孩子还真是一颗闪亮的星,你是他也是。胡晓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