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多家打车软件尝试向出租车司机收取小额服务费

仍将打表计价,乘客无需额外付费

    昨日,滴滴出租车发布公告,推出系列举措全面升级司机服务,其中提到:自8月28日起,尝试对部分订单向司机收取少量服务费,该费用(扣除营运成本后)将长期用于出租车订单补贴和行业发展,并推出产品升级、加强打击作弊等系列举措。

    无独有偶,就在本月初,另一家出租车打车平台嘀嗒也宣布,将从近日起试行收取出租车服务费。这也意味着,宁波市民日常使用最多的2个打车平台都将尝试向司机收服务费,这会对行业、对司机和乘客产生哪些影响?各方又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呢?

    司机接单要收费 乘客费用不增加

    相关人士表示,该项收费只会针对司机,选乘出租车的仍将打表计价,不需要额外向司机支付其他费用。而为了刺激市场,乘客获得打车补贴的概率可能会因此增加。

    记者也了解到,比如滴滴出行,向出租车司机采用的收费方式是3.5公里以下免收,3.5至11公里收取0.5元,11公里及以上收取2.5元;嘀嗒出租车,收费包括基础和信息服务费两部分,基础服务费每单0.5元,信息服务费采取阶梯原则:0到4公里不收,4到8公里收取0.5元,而超过36公里,最高会收取4.5元信息费。在试运营期间,服务费全部打6折。也就是说,在宁波,一笔15元左右的单子,滴滴平台试行价收取0.5元服务费,嘀嗒折后收取0.6元。

    司机若不认可服务费 可无责取消

    平台开始收服务费,引发了司机对收入减少的忧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表示,如果有平台要收费,他会考虑放弃使用,而转投那些免费平台,“毕竟市场是开放的,选择余地也有,还有官方的电召客服都可以接单。”

    但也有司机认为转投其他平台后,接单量肯定无法和在滴滴和嘀嗒上相比,总体算下来收入可能远不如收取服务费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市场上除了滴滴、嘀嗒,还有首汽、高德等平台,甚至自身开放的平台也在运营出租车业务,但这些平台用的人并不多。“做生意不是凭意气,乘客更多在用什么,我们当然乐于选择什么平台。”一位司机坦言,“事实上,首汽和高德也是会向司机收费的,只是用的人不多,所以并没有那么高的关注度。”

    此外,据介绍,根据嘀嗒平台规则,司机每天可无责取消一次。滴滴则表示,司机如不认可该费用,接单前都可无责取消该笔订单。收取的费用在扣除运营成本后,将长期用于出租车订单补贴及行业发展。有业内人士称,滴滴的补贴行为将刺激乘客打车,出租车的单量则会上涨,这也将提升司机们的收入。

    各方认为收费合理

    希望给司乘一定优惠

    在采访中,多数司机对服务费一事的看法较为理性。宁华出租车公司许师傅表示,网络平台就好比中介,免费可以吸引更多司机加入平台,司机多了乘客就多了,乘客多了司机生意就好做了,但平台想运营下去,为司机和乘客都带来好处,最终还是要收费,前提是费用怎么收,能否让司机感觉公平合理?还有收费以后,能不能为司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能否提高司机收入?这才是王道。

    市出租车公司卜师傅认为,适当收费是应该的,收费后可给予司乘一定的优惠,比如发放打车券,以及给司机提供接单奖励等,让行业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服务升级这件事,滴滴出行表示,平台将向乘客与司机提供专项补贴,推动出租车单量增长,提升司机线上收入;将优化车内支付,维护出租车公平接单环境等举措。此外,滴滴出行还将为宁波的出租车司机提供就餐、加油等优惠福利。

    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忻文儿表示,作为协会,他们也认为网络平台收费是大势所趋。滴滴提出的司机接单后不认可收费可无责取消,很公平地保护了司机的权益。希望收费后的平台,能与司机形成良性互动,更好地为司机服务,并通过优惠营销和宣传,提升出租车接单量,从而增加司机收入,同时,让市民获得更好的打车体验。记者 范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