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个老篾匠编出巨型帽子

直径6米,高1.7米 用了1500斤毛竹

“农夫的帽子”。通讯员供图

    “这顶巨型帽子总算做出来了,最近很多人来村里拍照!”站在自己的巨型作品前,60岁的篾匠俞振飞满脸自豪。

    最近,宁波东钱湖城杨村成了网红村,很多村民慕名走到慈孝公园,就是想亲眼目睹这顶“农夫的帽子”。有村民调侃:这顶草帽可以去申请吉尼斯纪录了。

    制作这顶草帽的是城杨村的三个老篾匠。俞振飞是负责人,因为体量较大,他叫来了村里的两个老伙计一起干。

    俞振飞的这身竹编手艺是从祖辈传下来的,14岁学艺,父祖辈都是村里的篾匠。

    去年,宁海一个叫葛家村的地方一跃成为了全国网红乡村,幕后的推手就是一位叫丛志强的人,他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这一次,他来到了东钱湖城杨村——一个全新的国际旅游村改造项目开始启动。三年后的目标——比丽江更美!

    7月底,丛志强带着11人的团队走进城杨村,艺术正在慢慢唤醒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村里组建了60余人的“艺工队”, 村里的能工巧匠都报名了,俞振飞也想用自己的手艺给村里做点贡献。“不管怎么样,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就一边做一边琢磨。”

    8月15日,村干部给记者带来了好消息:“我们的草帽完工了!”三个老伙计花了10天时间,终于做出了这顶巨型草帽,直径约6米,高约1.7米,用了约1500斤毛竹。做的时候,很多村民都来围观,给他们打气。

    为了让帽子更美观,俞振飞还花了不少巧心思,在帽顶上编出了“六角形”图案。以后,这顶“农夫的帽子”将固定在公园的一侧,帽子里还将安装凳子,孩子们可以在帽子里玩耍。

    当天,俞振飞还给女儿发了几张草帽的照片,外孙发来一段语音:“外公,你好厉害,我下次要来村里玩!”

    “以前,外孙很少来城杨村,觉得这里没地方可以玩。现在艺术家驻村,就像是变魔术一样,半个多月时间,这里变化很大,城杨村肯定会越来越好的。”俞振飞说。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陈宏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