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娘,你把名字写到纸上,我怕忘记你们!”

城杨村81岁老人感动驻村大学生

张振馨和师妹梁俏在画设计图

    如果不是这次“艺术家驻村”,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张振馨和东钱湖城杨村村民俞芬菊可能永远不会有交集。

    张振馨来自山东,今年23岁,她跟随丛志强团队走进城杨村;而俞芬菊是城杨村村民,今年81岁高龄,她有生之年第一次认识设计师。

    8月19日中午,正跟随丛志强团队在贵州的张振馨和记者说起了她驻村半个月的故事。

    颤颤巍巍赶来,只想留下她们的名字

    这个故事要从8月10日说起,这是“艺术家驻村”团队到城杨村的第14天,第二天一早他们将暂时离开,奔赴贵州。

    当天13点左右,张振馨和小伙伴们在城杨村文化礼堂的二楼办公室休息。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一个老人颤颤巍巍地走进来,扶着门把手。可能是走累了,说话的时候,老人还喘着气。看到张振馨,老人笑了。

    “小娘啊,你把名字写到纸上留给我吧,我记性不好,怕忘记你们!”

    “听到这个,我真的有点想哭!没想到,老人走过来只是想来问我们的名字!” 

    张振馨找来一张白纸,认认真真写下自己和师妹梁俏的名字。那一刻,她有些鼻酸,写字时连手都微微颤抖。

    “奶奶,我叫张振馨,她叫梁俏。我们明天就回去了,放心,我们还会回来的!”老人可能并没有听懂她的话,只是一如既往地微笑着。她把纸方方正正折好,塞进口袋,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驻村半个月,一直被温暖和力量包围

    “他们对我们太好了,很热情,但我还没有把奶奶家的院子设计好。” 回想起这件事,张振馨有些自责。俞芬菊老人家里的院子,由她和师妹负责设计。

    “去奶奶家里的时候,她都会热情招呼我们,给我们喝山泉水,拿出自家种的葡萄。我没吃完,还不让我走。”张振馨说,在城杨村,很多村民和奶奶一样。

    “他们都热情好客,敬老院的三个奶奶大热天给我们送西瓜,因为太大,分三次送来。开农家乐的老板知道我们喜欢吃辣,特意做了酸菜鱼给我们加餐,真的让我们很感动。”

    离开城杨村时,张振馨特意委托城杨村的村干部丁燕帮她完成一个心愿,把一封信念给俞芬菊老人听。“告诉奶奶,我会回来的,一定会把她的院子设计好!”

    记者连线丁燕时,她说,早就给老人念过信了。“老人家说孩子们很不容易,这么热的天在村里忙前忙后,看到她们,感觉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

    驻村15天,张振馨常常被温暖和力量包围。

    “驻村实践不仅仅在激发城杨村村民的内生动力,更是激发着设计师们的内生动力。激情会相互传播,勇气会相互感染。她和他们不再是设计师和村民的关系,而是在磨合中走上相互信任。” 最让张振馨感动的是,如丛志强教授所说,艺术振兴乡村,核心就是唤醒每一位村民的主体意识,点燃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记者 薛曹盛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