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巴威”已经生成对我市会有大风影响

处暑虽未“出暑”但高温已不长久

    8月22日上午8时,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生成。从8月22日夜里开始,东海海域“大风起兮”,8月23日到8月25日,我市沿海海面将会有持续的8-9级大风。

    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昨天下午发布《关于做好海上台风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避风措施,切实强化工程防护,加强值班值守。

    台风“巴威”生成,带来大风影响

    中央气象台8月22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22日下午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昨日下午5点其中心位于日本那霸西偏南方约43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附近最低气压为99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00-220公里。

    跟今年之前“来访”的几个台风相比,“巴威”在未来极可能是“动真格”的。中央气象台预测说,其将可能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强台风,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45~52米/秒,14~16级)。

    从气象部门目前的预测看,“巴威”在8月22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并逐渐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8月25日开始在东海东部转向偏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强度逐渐减弱。

    但台风“巴威”后期路径和强度预报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台湾等地更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

    据市气象台预报,8月23日到8月25日,我市沿海海面将持续有8-9级的偏北风;东海东部海域自南而北风力将逐渐增强到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4-16级。

    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昨天下午发布《关于做好海上台风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避风措施,切实强化工程防护,加强值班值守。

    处暑不“出暑”,降温要“晚来一步”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传说中“暑气至此而止矣”的节气。市区最高气温34.4℃,算是暗合了这个常常被人误读为“出暑”的节气。

    这也是继8月21日后,市气象台没有继续发布高温报告。

    但处暑并不总如人们所愿的“就此出暑”。真正能够在处暑节气“出暑”的只有我国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只能说大范围、高强度的高温天不会出现得那么频繁。

    再来看看眼下的天气,8月26日之前,我市最高气温仍将“咬”在35℃-36℃“不松口”;要等到8月27日,高温才会有所缓解。

    也用不着“抱怨”节气和天气总是“货不对板”,有时候只是“晚来一步”。

    像8月23日的天气预报中提到的“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雨”,雨水的出现,是因为原本“掌控大局”的副热带高压开始变得有些力不从心,逐渐减弱东退。谁能撼动副热带高压的“绝对C位”?不是正在海面上奔袭的“巴威”,而是加强的北方冷空气势力。

    隔了一个季节,再次听到“冷空气”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名字,你就知道,处暑的“暑气至此而止矣”不止是说说而已的。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