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顶湖瀑降

瀑降运动者要抵御巨大的水流冲击

周唯一在瀑降前做准备

从瀑布的顶端固定一根登山绳索

瀑降运动者文烨说,在大自然中挑战极限非常享受

    海曙区龙观乡,地处四明山区东麓,东出挹秀亭与鄞江镇相邻,南越勃鸪岭跟奉化区溪口镇接壤,西达商量岗与杖锡乡相望,北止天打岩同章水镇为界。境内乌贼山、白象山纵横,把该乡分成南北两半。

    龙观以其峰峦叠翠、古道纵横、山高林茂、谷深涧幽的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而声名鹊起。众多的山谷溪流汇成了一条条瀑布,给前来亲近山水的人带来视觉惊艳,也给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运动空间。

    车沿着庄顶线蜿蜒的山路缓缓前行,沿途连绵的群山让人美不胜收。山谷内溪流声、瀑布声、蝉鸣声此起彼伏,构成了一幅有声有色的山水画卷。车到山顶,观顶湖水库大坝赫然跨立在两山之间。白云朵朵,湖水清清,一派世外桃源的气象。

    观顶湖水库海拔550米,是宁波境内海拔较高的水库,被网友称为“宁波天池”。水库堤坝有处泄洪口,雨水充沛时节,当地人会把库水进行开闸放流,涓涓清泉经过一条落差约70米的水门岩而形成瀑布,奔流而下,流入五龙潭。每到春夏季,从庄顶线远远望去,茂林秀竹映衬下的水门岩瀑布,蔚为壮观。

    盛夏的天气 ,酷暑难挡,但水门岩却无比清凉。8月16日,11位瀑降运动爱好者在资深的户外运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这里,他们不畏艰险,勇敢地滑进飞流直下的瀑布中。

    瀑降是一项户外极限运动,运动者运用专业装备在悬崖顶端沿瀑布下降,它不像蹦极那么“动人心魄”,也不像登山那么“孤单寂寞”,但瀑降的人可以从几十米甚至几百米高的瀑布上体验到悬崖漫步的快感,感受到清冽山泉与肌肤亲密碰撞的凉爽。

    据本地资深瀑降运动者周唯一介绍,瀑降是从溯溪户外探险活动中派生出来的一项运动,从瀑布的顶端固定一根登山绳索,穿上专业技术装备,从瀑布顶端如同蜻蜓点水般顺瀑而降。瀑降过程中,瀑降运动者要抵御巨大的水流冲击,协调身体,在光滑的峭壁上寻找下 脚点。

    周唯一提醒户外运动爱好者,瀑降对参加者的心理和技术要求很高,极富挑战性。悬崖秋千、云海漫步,有一定的危险性。由于悬崖长期被水流冲刷,石头很滑,有的地方还长满青苔,再加上水流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判断力,危险性较其它活动要高,应有资深经验的人进行指导,切忌单独进入溪谷中进行瀑降。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通讯员  李名禾伊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